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国企改革须抓“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18-06-15 09:13:27来源:荆楚网

  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调研,强调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2018年6月13日,新华社)

  所谓抱残守缺,就是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央实施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方针的重大战略步骤,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那么,国企改革如何才能不抱残守缺呢?关键还是要抓住国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首先,要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贫弱的旧中国逐渐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之林,正是思想大解放的成果。而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能看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要改革创新,保守思想已经不适应当前国家发展的新形势,要教育国企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国企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转变陈旧观念、打破思维定势、破除利益藩篱,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自主创新,切实担起历史的责任。

  其次,要配强班子。班子强弱关系改革成败。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些国企领导人员事业心不强、得过且过;一些独揽大权,一手遮天;一些又知识老化,思维僵化,这些都不利于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要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好干部选任关,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优秀国企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最后,要引进人才。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宝贵的资源,要广开进贤之路,就要拓宽选聘国企领导人员视野,不仅可以选拔大学毕业生,也可遴选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或国外人员;要广纳贤才,就要有与时俱进的用人观念和吸引人才的配套激励机制,才能引进思维活跃、敢于创新、能适应新时期国企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

  如今,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期,相信抓好国企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让他们带领广大国企职工自主创新,定能让改革创新蒸蒸日上,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蔺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