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高职就业率首超本科是场“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8-06-20 09:31:53来源:荆楚网

  6月11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2017届本科生、高职高专的就业率分别为91.6%和92.1%,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首次超本科生。

  高职院校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可谓意义重大,代表了国内高职院校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意味着高职院校站在新的起点上,更饱含着社会对人才定义的重新审视。

  就业率是评价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培养出来的学生能不能顺利就业是摆在学校面前最直接的考验。相比本科学校不少学生选择留学、继续深造等,高职学生会更多选择直接就业,所以学生能出得去,就说明在人才培养上是值得肯定的。现在高职就业率超过本科,从数据上印证了国内高职学校的多年努力取得了好成绩,这也是我们整个社会都值得高兴的事儿。

  其二,说明“唯文凭至上”的观念在得到改变。说明我们的招聘单位在招聘人才上越来越多的是看中能力,而非仅仅是文凭。比如今年4月,苏北基层医疗机构在招聘时就推出专科毕业也“进编”的政策,这就比很多地区和单位非要本科才能考编的规定更开明些。高职教育和本科教育都是学历教育的一种,定位虽有不同,但都是为社会培养人才。招聘人才是为单位工作服务,只要有能力胜任,都应一视同仁。更何况在具体工作中,本科毕业也不一定就比高职好,用人是选“才”而不是看“纸”,但这个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深入人心。

  所以,这次高职就业率“超越”本科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意味着整个社会对人才的定义在得到重新审视。一方面说明“重文凭轻才能”的观念在逐渐得到改变,另一方面也会以此为契机,对整个社会产生良性影响,从而改变更多人对高职教育的偏见。

  高职教育至少事关学生、学校、家庭和企业四方面,所以整个社会对待高职教育的态度直接影响着下一步高职教育的发展,也将影响着社会生产的发展。试想,家长们都戴着有色眼镜看高职教育,那么以后招生都将产生问题。所以这次高职就业率超过本科也是场“及时雨”,有力证明了高职教育也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的。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不是鼓吹“高职教育万能”,只是呼吁各方在对待选择高职或是本科的问题上能够理性,选择合适的教育去培养孩子。

  另外,也希望所有的高职院校以此为新起点,不盲目“扩张”,找准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打造学校的办学亮点,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毅成

  学校: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