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冉:高校设置“招聘门槛”是多此一举
发布时间:2015-06-16 17:11:37来源:荆楚网

  又到毕业季,找工作成了当下最让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事情。就在上周五,一所高职院校的校园公益招聘会如期举行,但是却有40余家企业没能通过校方的预审关,被“婉拒”门外无缘进校招聘。原因是,校方认为这些企业和机构没能达到他们设定的招聘标准线。(6月15日荆楚网)

  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大前提下,这所高职院校还对于招聘单位设置准入门槛,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是让人感到诧异。虽然校方也有他们的底气,有他们的道理,但是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不过是多此一举。

  首先,高校的“招聘门槛”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问题。高校设置“招聘门槛”,单单从工资待遇来考虑,某些企业仅仅因月薪低于2500就被拒之门外。校方理由是,月薪太低,无法体现学生价值。读书学习固然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附加值,但是未来的金钱收益并不是体现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况且,这种做法只是校方的一种单方意愿,而对于学生来说,金钱回报也许并不是他们唯一考虑的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企业的工作环境、成长空间等方面。

  其次,高校设置“招聘门槛”对于生成长不利。大学生已经是一种相对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也有着对于职业优劣的鉴别力。而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终归是他们自己的个体选择。高校人为设置“招聘门槛”,看似是为了保护学生的合法正当权益,但却类似于一种“溺爱”,对于学生长期发展不利。学生迟早要面对一个完全不熟知的社会,要学会自己选择,要学会自己承担责任。

  再次,高校设置“招聘门槛”不利于市场发展。任何企业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而那些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他们可能开不起高价,但是同样不失为人才发展的良好平台,这些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甚至比普通企业需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企业却被此高校残酷的拒之门外,这种人为设置的门槛,是一种隐性的准入歧视,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支持,也显得不是十分合乎情理。

  概而观之,这所高校可以设置“招聘门槛”,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我国高职教育较少,办的好的优质高职教育更是凤毛麟角,因而技术型人才供给难以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试想,如果我国高职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这种设置“招聘门槛”的现象也就自然失去了产生存在的根基与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