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照耀世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5 15:43:10来源:荆楚网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6月25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民族复兴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打开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五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五年来,中国发出了大国担当的耀眼光芒。五年来,中国的外交赢得了世界赞誉,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这些辉煌都离不开中国踏实、稳健的外交。

  习近平主席曾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指出,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事实也确实如此,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创造惠及世界,对外投资显著跃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日益深化。而在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相信,这些数字会更实实在在的惠及全世界,同时也预示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会更加紧密。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外交,力承浩荡之气、涤荡清新之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之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国外交的红线,那么,“新型国际关系”则是笃定的航向、“一带一路”建设等则是鼓满的风帆。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欧美到亚非拉,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中国智慧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的同时,亦也在引领和带动世界走上开放、包容、均衡、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中国外交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承了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凝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外交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创新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进一步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

  来源:荆楚网

  作者: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