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找到奋斗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6-29 14:53:59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致词,既说出了当代青年昂扬勃发、勇于担当的奋斗态势,也道出党中央对青年的殷殷期盼。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百年多前,梁启超先生曾发出呐喊,“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于是我们有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革命烈士方志敏,也有了“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华罗庚。而今,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虽然没有了流血牺牲、生死竞速的战争背景,放下了内忧外患、负重前行的紧张胁迫,但我们同样面临着挑战和责任,更需要年轻一代永葆有奋斗的信念,为了“中国梦”终极目标奋勇前进。

  奋斗需要上进心作底。笔者曾经听过这样的感慨,“现在的许多年轻人他们优不优秀,人生好不好,他们其实是不在乎的。”不可否认随着社会思潮的涌动,佛系青年、油腻青年的说法层不出穷,身边竟确实也有少数年轻人实现了心理上的“提前退休”。奋斗太累既然日子过得去,不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功太苦那是留给其他人的机会……当这些“隐匿消极”的话语成为一种生活准则,青年就失去了原来该有的面目。理想指引人生方向,奋斗决定事业成败。虽然目前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路口,前辈们的付出改变了原本苦难自卑的面貌,但这并不应该成为我们“躺在巨人肩上沉睡”的理由,更何况在生存基本线之外,个人还有责任,理想还有价值,生命还有作为。这就需要青年一代打破这种得过且过的消极心理,用一颗永不止息的上进心作底,在成长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在奋斗中看到更强的祖国。

  奋斗需要同理心支撑。我们总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的就是一种以己及人的心理体验和感同身受的情感关怀。然而在当下的社会中,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冷漠麻木的现状。小到在前进路上的一次搀扶动,大到对国家政事、世界局势的关注。有不少青年人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奋斗和情绪之中却忘记了融入带动身边的环境和人,这样的奋斗显得没有包容和宽度。当明白,奋斗的意义除了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其更丰富的内容在于你的付出给了社会怎样的回报。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一代只有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就需要青年一代找到一双能够“看见疾苦”的眼睛和“扛起苦难”的肩膀,让自己在奋斗路上能够更多体味别人的苦楚艰辛,在帮助别人,助动社会的路上实现自我的再增值。

  奋斗要有恒坚心供能。近段时间高考结束,关于“一朝跃龙门,终身乐无忧”的论断又席卷而来。虽然明白人生处处都是起点,但扪心自问自己在高考以后也再难回到原本一往无前、只顾风雨兼程的状态。对自己的剖析,也是对如我这样青年一代的担忧。一朝奋斗容易,一世奋斗艰难,但越是艰难越需要年轻一代付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就像刚刚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郑德荣同志,从青年到暮年,即使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我们也当像这样的榜样学习,在奋斗路上不应为了一点成就,就停止自己奋斗的脚步,也不能因为一丝不顺就放弃努力,动摇了前进的初心,而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向前,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步一个台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和不懈怠的坚持来书写自己的奋斗华章。

  耳边仿佛又回荡起那句经典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筑梦之路必然不会一片坦途,我辈当守着一颗向上、包容、坚定的奋斗姿态,朝着中国伟大复兴的明天踏实前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