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免费出国+免费体检”,外国天上也不会掉馅饼

发布时间:2018-06-29 15:51:26来源:荆楚网

  免费出国旅游,还能免费体检?遇到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可得留个心眼儿了。近日,湖南株洲警方打掉一个公司化运作的、从事海外医疗诈骗的犯罪团伙,初步核实,该案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受害人达1700多人,涉案金额竟然高达6。5亿。(6月28日,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25日,湖南株洲市天元区居民何女士向警方报案,称自己被骗了62。5万元。她在一家美容店老板陈某、广州唯托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某及湖南金彩公司刘某某等人游说下,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免费旅游。旅游的第二天,何女士就被建议去一家医院做体检。结果花了62。5万元做了一个“预知癌症的检测”,就这样几十万打了水漂。

  上当受骗者很多,警方调查显示有1700多人上当受骗。似乎,上当受骗是因为不法人员的宣传太过诱人了。不仅可以到外国免费旅游,还能参加免费体检。听到免费二字,很多人都来了精神,于是上当受骗者也就前仆后继了。

  专家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上当受骗者没有防范意识,没有警惕心理。的确,这些上当受骗者是“缺心眼”的。天上哪会掉馅饼?即使有东西掉下来,那也不会是馅饼而是陷阱。再说了,即使天上真的能有馅饼掉下来,也不会有那么多馅饼吧!到国外去旅游是免费的,还给你免费体检,而且是高端的“预测癌症体检”,那么这笔费用谁给你出?组织“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的商业公司给你出?他们是印钞机吗?很显然,上当受骗者是“缺心眼”的。

  然而,“免费出国+免费体检”,不仅是因为“缺心眼”。

  其一,是“缺监管”。湖南的这家企业并非是三无企业,也办理了有关资格。那么,对于审批的公司,是不是该实现追踪监管?简政放权,不是胡乱审批公司,更不是不去监督。很显然,一家公司打着“免费出国+免费体检”的名义,大张旗鼓欺骗市民,是因为监管缺位造成的。

  其二,是“缺自信”。都说外国的月亮又大又圆,这1700多名受骗者把外国的月亮又大又圆演绎到了极端境地。癌症的预防,癌症的检测,是世界性的难题。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技术确实是落后的,但是外国的技术也先进不到哪里去。就像体检一样,这样的技术其实国际上都是差不多的。当外国的马桶盖、卫生巾都被抢购一空的时候,我们还缺少的是“中国自信”。崇洋媚外不能失去理智。

  其三,是“缺引导”。我们往往面对崇洋媚外,总是一味谴责。的确崇洋媚外是不对的。但是当市民的崇洋媚外心理走入极端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思考我们的引导出了问题。不是只有市民的“缺心眼”,还有我们的引导力度不够。要让市民理智看到国内技术的升级和进步。加强宣传不可缺位。

  “免费出国+免费体检”,外国的天上就能掉馅饼?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