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公交永久免费有点乌托邦

发布时间:2018-03-21 08:46:20来源:荆楚网

  2016年底开通公交运营的山东东明县,今年3月初出台一条政策:城区公交全面免费。据该县数据,公交一年运营成本约600万元,车票收入仅80万,今后将全由财政补贴。(3月20日 澎湃新闻)

  公交全免费,百姓出行更方便了,交通秩序大为改观,引来当地百姓点赞。这项惠民措施,确实听取了群众方便出行的建议,客观上优化了当地交通秩序和环境。但是,山东东明县公交永久免费,却难免有理想化、乌托邦的一面,恐难永久坚持下去。

  在推行公交免费之前,山东东明城区交通出行不便,黑三轮横行,且公交价格受到了部分居民的非议,公交乘坐率不高。公交全免费之后,立即扭转了公交车经常上演的“空城计”,改变了“公路上只见车公交跑不见人少”。公交惠民性,在全免的措施之下得到了落实。

  公交永久免费,从提高群众获得感角度看,确实符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趋势,是落实大力推进公交化的重要实践。但是,公交永久免费,恐难持续长久,反而会加重公交发展负荷,适得其反。

  一方面,虽然公交属于城市公共服务产品,但是,这项服务毕竟是市场和公益相结合,更注重公益性。但注重公益性,又不能完全忽略和否认市场规律。虽然该县城区公交年运营成本约600万元,车票收入仅80万元,但对于县城来说,也不是可以肆意舍弃的资金来源。今年两会期间,江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建议适度提高公交票价,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公交出行水平,也可反映出公交永久免费与市场规律相违背。从公交车运营公司来看,公交永久免费,在公司管理和运营方面也与市场主体地位不符。

  另一方面,城区公交免费,对于非城区的乘客来说,或有地域歧视之嫌。触及到消费者平等不受地域限制的规定,这应该引起当地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如有些网友所言,与其通过全免费,不如进一步提高公交通行频次,拓展公交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提高公交对群众的吸引力。

  从各个城市公交运营实践来看,只有在特定阶段实行公交免费,如重大天气污染状态、或减轻城市交通负担等等,即便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没有推行完全永久免费乘坐公交。这不能说明相关城市不注重公共交通,也没有因此而影响对交通秩序的规范和引导,而是通过诸多无缝隙对接、人性化服务,让公交的魅力彰显出来。对于县城来说,几百万费用,经年累月,也是一笔巨大支出,虽然财政可以予以负担,但从优化和均衡财政支出来看,公交永久免费,很难说符合财政运行规律。

  良好公共交通意识的引导,免费措施只能是一时的、先导性的,当各项服务配套到位,保障到位,规范甚至取缔了黑三轮等影响城市交通秩序行为,公交出行就必然会成为城市居民出行首选。倘若公交开行时间间隔过长,乘车、换乘极不方便,服务态度极差,公交即便再免费,也很难达到惠及群众出行的现实需要。按照市场+公益法则办事,公交出行才能行稳走远。否则,永久免费的公交,只能是当地城市交通乌托邦式的改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