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厚植“三心”

发布时间:2018-07-02 14:49:02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6月30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十九大会议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呼唤新的作为,必须在关键的“节骨眼”上乘风破浪,整装待发,一以贯之的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理想信念初心”。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就是激励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动力源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凝心聚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为民之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推动者,更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国家机构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都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人民,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只有始终为公,立党才立得牢;只有真心为民,执政才执得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厚植“为民情怀”。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选才用才之心”。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把党建设好,首先要管好干部,尤其是要管好领导干部。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我们领导干部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既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又要拥有“功成必定在我”的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一以贯之的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带领人民群众驶向美好生活的彼岸。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