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姚明七年本科毕业能学到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09 17:59:48来源:荆楚网

  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300余名毕业生挥别母校,即将38岁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透露自己在校读书中曾不止一次想到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7月8日新华社)

  姚明在发言中分享自己在大学里的生活,很坦白地讲述了自己数次因上高数等课程遇到困难想要放弃。但在困难面前姚明并没有退缩,而是花费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克服困难,他认为学习过程比结果重要。家庭、事业、学业三不误的姚明用七年时间读完本科的经历告诉我们:学习,要锲而不舍,一定不要被困难打倒。

  常听周围一些人抱怨,“算了,不想再努力了,都年纪一大把了”,“这辈子这样已经不错了,就这么凑合着过吧”。其实,说这些话的人并不老,他们大多在三四十岁左右,年富力强,精力充沛,只是他们遭遇了太多的失败和打击,以致灰心丧气,得过且过。当一个人错过了黄金学习时期,就真的没有成功的希望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只要你想上进,就和姚明一样从什么时候开始努力学习都不晚。

  学生在学校读书,有毕业时期;但做人却永不毕业,须终身学习。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现代社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 社会在不断进步, 科技在飞速发展,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长年累月的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并且坚持终身读书学习,才能享有随之而来的成功、荣誉和财富。

  姚明在毕业发言中还讲到:“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放眼于未来,与社会这所“大学”相联系。传统的一次性学校教育已无法适应现实的挑战,使现代人面临着生存的危机,那种结束学校教育、找到工作就一劳永逸的体制已成为历史。每一个人要想使自己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会终身学习。

  一个人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改与不改,什么时候改变,都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姚明用七年时间成就了一个大学梦,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成就自己的梦。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吧,任何时候都不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