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岂能让私家车堵住“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18-07-10 18:14:50来源:荆楚网

  7月9日,在四川南充,一高层住宅起火。救援车行至一小学门口,救援通道被私家车堵塞。喊话挪车无果后,消防车只能撞车擦挂,蹭开挡住去路的私家车,保证后方车辆通过。消息出来后,网友们纷纷留言对消防车果断采取措施表示赞同。(7月9日《环球时报》)

  为了省事省力,一些私家车主将车辆乱停乱放,轻者会扰乱交通秩序,重者会妨碍消防车或是救护车的通行。笔者以为,私家车堵住“生命通道”并非小事。相关部门要加大惩治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路面的通畅。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被救者而言,每推迟一秒被救,就会多一分危险。在赶往救人的路上,消防车和救护车是在和时间抢“人”,他们需要一条通畅的道路。私家车主该有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明白道路建设不只是为自己服务,而是为无数个需要的人服务。若私家车主无视规则,无疑会给他人添麻烦,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

  近年来,因救护车被堵错失救人机会的新闻层出不穷。据光明网报道,武汉一小区虽然在道路一侧划了停车位,但很多业主还是不听劝阻,晚上停在非停车位区域,导致救护车出行受阻大概15分钟。不幸的是患者在被送医途中,停止了呼吸。惨剧发生不过一个多月,又有车主异地“重演”。幸好的是,这次消防员果断地“撞”了过去。

  私家车堵住“生命通道”并非小事,它折射出在汽车保有量巨大的中国,车主个人素质还有待加强,社会汽车文明建设还亟待完善。

  不让乱停放的私家车堵住“生命通道”,需要从多方面努力。一是车主应该加强自律,提升个人文明行车意识,不乱停乱放车辆;二是在硬件建设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合理规划道路建设,整合优化道路资源配置,给民众提供足够的车位,让车有地可停;三是加大对违规停车行为的惩罚力度,追究车主责任。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车主文明出行的意识,才能更及时地为“救助生命”的车辆让路。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汇玲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