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普通家庭不必“富养”孩子?学者言论争议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8-07-23 11:09:23来源:荆楚网

  近日,人口学者何亚福关于“养不养得起二孩”的一番言论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学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观念问题”。“与几十年前相比,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怎么会反而养不起两个孩子?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现在的育儿成本比几十年前翻了很多番,但更重要的是,现在人们的育儿方式普遍是‘富养孩子’。不但富人家的孩子当富二代养,很多工薪阶层的孩子也当富二代养。普通家庭‘富养孩子’,不但增加了家庭的养育负担,而且也在无意中助长了孩子好吃懒做、奢侈浪费的毛病,甚至增加了孩子长大后‘啃老’的可能性。”

  此言一出,网络舆论几乎呈现出一边倒的嘲讽态势。随着社会文明的整体进步与民众素质的普遍提升,无论阶层,尽己所能为孩子争取平等的竞争机会、更好的资源与平台、更优质的成长环境,几乎已经成为“家长圈”中无可争议的公理。即便是占据社会大多数的“普通家庭”,以爱与期待为出发点,有孩子肉眼可见的进步作为阶段性成果,所谓的“养育负担”便是可以接受甚至甜蜜的。遗憾的是,该学者又一次犯下了让人民大众恼火的“知识分子通病”,即站在己方精英阶层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缺乏换位思考与同理心体察的意识,引发网友“群起而攻”,也实在不让人意外。具体来讲,该学者言论中的争议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在于对“富养”概念的狭隘理解。“富养”的“富”,强调的是孩子经历与日常生活的“丰富”以及情感和精神世界的“富足”,绝非以金钱堆砌的虚幻的“富贵”。在该学者眼中,“富养”似乎被等同于“当富二代养”,更何况,绝非所有的“富二代”都符合该学者心目中“好吃懒做的纨绔子弟”的固有期待印象,可见该学者的言论实在经不起细细推敲。就“富养”的真正内涵而言,无论是从作为家长的职责角度看,还是从优生优育的政策背景看,在家庭条件可承受的范围内加大育儿成本投入,绝对无可厚非。

  其二,在于其言论背后反映出的深刻的一元刻板思维与阶级成见。提出“普通家庭”不应“富养孩子”的论调,不难看出其潜意识里早已将自己排除出“普通家庭”的范畴,公然同人民大众划清界限。在高级知识分子们纷纷走向现实、走近民众的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似乎还有部分专家教授固守逼仄的“知识权威高地”负隅顽抗,实在是不讨喜;倘若用一点阴谋论的眼光来揣测,很难说该学者的言论中没有流露出精英阶层对普通阶层通过培育下一代的方式实现阶层跨越的隐忧,而这也或许就是触动民众敏感神经从而激发众怒的深层根源。己方地位与利益面临被削弱的危机,由此便试图以公知的话语权力威胁群众的正当权利,实在是不体面。

  其三,便是其“富养”主要养了陋习的奇怪逻辑。这样的想法与前其前两点观念是一脉相承的,一半源于自身思维的局促,一半源于利益驱使的逞强。“富养”以提升孩子各方面能力、培养兴趣爱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为目的,这种养育方式本身不会助长“好吃懒做、奢侈浪费等毛病”,关键在于家长的合理引导。只要家长在“富养”的过程中不失位,教育孩子树立良好品格与健康心理,“富养”便会更大程度上发挥其效用,使普通家庭的孩子也能成长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

  孩子的光明前程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民族与社会的希望。试图剥夺家庭的小梦想,就是阻碍国家的大梦想。新时代是美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资格去怀揣向往,有权利去培育未来,配得上去收获明天。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梦菲

  学校: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