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契约精神为孩子成长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09-13 14:28:36来源:荆楚网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的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网友表达了“这是描述我的小区还是描述我家的经济状况?”“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等质疑。

  打着“让幼儿充分感知和体验作为小区一员的美好”旗号的“我的社区”活动调查问卷中却夹杂着浓浓的“金钱味儿”,问卷中,幼儿园不仅让孩子们画出户型图,还要提供购房屋单价等数据。不禁让人提出疑问,幼儿园是在描述小区,还是在“摸家底”?了解社区有必要做“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吗”?这是因材施教还是“因财施教”?

  孔子曰:“有教无类”,获得公平的教育、健康的成长每一个家庭的真诚希望,教育的初衷唯有育人,孩子的成长进步应是幼儿园唯一的关注点,而关注家庭经济水平,无论初衷为何,未免有点“不务正业”。正值开学在即,有些幼儿园明则调查房产、车辆、父母工作,暗则关注孩子穿衣打扮,而有些家长也为了让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而被迫“额外买单”,错误地认为“学校越贵越好”、“不送礼孩子就吃亏”,这让原本的纯洁风气却“变了味”,不但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更在无形中增加了家庭的负担,也砸了幼儿园信任招牌。幼儿园本应对孩子们一视同仁,教育资源本应光明正大地得到共享。

  对于幼儿园来说,此次疑似“因财施教”的事件,足以引以为戒,幼儿、少年儿童有着稚嫩的心灵、单纯的思维,这时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教育者理应像呵护嫩芽一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健康的价值观。试想,利用孩子的无知去了解家庭经济情况,让孩子们在早早就植入金钱、地位、名利的观念,如此功利化的教育方式,怎能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扣子。

  教育应秉承契约精神。一方面,教育承诺不可失信,教育者的关注点应在孩子成长特点本身,专心研究孩子教育成长的规律,科学设置教学计划,传递正能量、好风气。另一方面,平等履行不能缺少,幼儿园作为教育服务提供者,收取学费就应提供完整平等的教育资源,不应受任何功利因素改变,不能搞特殊化、搞私下交易。如今,有些幼儿园的关注点从教学跑偏到家庭条件,偏离了育人谈金钱、“摸家底”,这是教育的失信。家长将孩子送往幼儿园,是基与信任和期盼,幼儿园不应陷入“信任危机”,应秉承契约精神,始终立足本位,在平等、守信中履行职责,不辜负社会和家庭的信任。

  正本还需清源,风清气正才能为人师表。此次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摸家底”式调查问卷引发热议,尤显家庭对于幼儿园环境的担忧和家园关系的紧张,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幼儿园的风气不应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更不应成为滋生金钱名利观的温床。家长与教育部门应共同做纯净风气的守护者,用好公众监督的“放大镜”、多方监管的“显微镜”,调查事情真相、净化教育风气、强调一视同仁,让“因财施教”无所遁形,让有教无类大放光明。

  面对孩子们的美丽心灵,教育者要做好“守护者”;面对孩子们的成长之路,社会各方要撑起“保护伞”。全社会都应聚合力、守诚信、净风气,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封堵旁门左道,共筑健康成长的光明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