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亿元大桥四个月就“大量破损”必须彻查深挖

发布时间:2018-07-26 10:20:59来源:荆楚网

  位于河南郑州中牟县的贾鲁河大桥,花费资金上亿元,在今年三月下旬正式通车。但近日,刚刚使用了四个月的大桥桥面却出现了大量破损,需要重新翻修。对于是否是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质疑,桥梁承建方的回应是:问题出在管理上,有关部门在大桥尚未完成验收时就提前通车,超限车辆的频繁驶入导致桥面破损。(7月25日央广网)

  被誉为目前亚洲最宽的无背索斜塔斜拉结构桥——贾鲁河大桥,一度曾被称为“郑州新地标”。耗时近三年,耗资上亿元,今年三月下旬才通车的“明星桥”,刚使用四个月,桥面就出现了大量破损和裂缝,甚至能清晰看到石子下面的钢板,不得不进行翻修作业。乖乖,如此备受世人关注的大桥,竟成了典型的“桥脆脆”——只是桥面破损还是隐藏着更大的危情?何以至此?有关方面给出的说法有二:

  说法一,“没验收就先通车”所致。有关方面以“方便居民出行、缓解通行压力”为由提前让大桥通车,结果引发了连锁反应,大桥便“问题缠身”了。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规定,建设工程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试问,面对于如此违背建设程序“通车”的决策,项目的监管部门哪里去了?工程设置监管部门是吃干饭的吗?没有验收、没有验收合格的工程能够“使用”吗?而“方便居民出行、缓解通行压力”的借口,决不能成为蔑视法律的遁词。这践踏程序的后面有没有什么交易?不能不令人质疑。

  说法二,“超限大车频繁驶入”所致。“这个桥本身设计是城市A级荷载,是城市桥梁”,“设计限重55吨”。而驶入的大车每每上百吨,远远超过桥身设计的承受力。超限车辆的频繁驶似乎入是导致桥面破损的主因。退一步讲,即就如此,大桥当时没有通过验收,尚未交付使用,是属于“在建”工程。承建方的监管哪里去了?不错,通车没几天,发现有超限大车频繁驶入,曾两次以书面形式向大桥管理方——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建议,要限制超限车辆通行。在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情况下,就能停止不问、放任不管吗?有没有继续采取其他比如向当地政府反映、向自己主管上级反映、在桥头设置障碍物等措施阻止超限车辆通行。依据有关常识,似乎只有在竣工验收了以后,各个职能部门才会按照各自的职能加强大桥的管理,比如治理超限、超载、超速等等,由于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尽管也通车了,所以承建方的责任似乎更大一些。

  以笔者的揣测,目前公众关注的焦点可能是:这个“桥脆脆”是如何“炼成”的?

  是由于施工阶段的某些见不得阳光的“猫腻”造成的“先天不足”?还是未验收就通车、超限大车频繁驶入造成的“后天不良”?甚或是既有“先天不足”又有“后天不良”二者共同作用而成的?无论如何,不管咋说,耗费纳税人亿元建设的大桥四个月就破损,不能破了就破了损了就损了,必须彻查深挖,要有真相交代,要有人领责买单。如果构成犯罪的,自然要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

  学校:西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