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护士暖心之举,加深医患信任

发布时间:2018-07-31 16:21:46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急诊监护室护士刘珊在照料重伤病患时,手臂突然被患者咬住,担心挣脱会导致患者身上的插管脱落,她忍痛坚持了3分钟,直到同事给患者打了镇静剂后,患者才慢慢松开了牙齿。

  尽管手臂上留下了两排深深的牙印,中间皮肤已经发白突起,但是很好的保护了病人身上的引流管,没有再次加重病人的痛苦,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她坚强地完成了自己照顾病人的使命。事后病患家属也向刘珊道歉还表示感激,并买来破伤风针剂让她进行注射。

  由此可见,家属其实并不都是不明事理的,医务人员对家人的保护和照顾其实都看在眼里,好或不好,自己可以判断,内心也会心存感激。刘珊这样一种温暖的行为,向病患家属证明了医护人员对病人的负责和照顾,让病患家属可以放心让自己的亲人接受治疗,由此加深了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

  近年来,我国医患关系较为紧张,部分医务工作者工作不够仔细负责,部分病人家属不明事理甚至存在一些过激行为,导致医患彼此之间的信任缺失。在当今的大环境下,的确存在有的医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对病人不负责任,但是绝大部分从事医务工作的人总是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将病人的生命健康置于首位。脚骨折单膝跪椅3小时为患者手术,妇产医院的医生把冰凉的血袋放在怀里,用体温焐热;医生戴着颈托上阵做手术,一天连做6台,只因“不想让患者等太久”;患者家的小朋友看到医生为了看病来不及吃午饭,“偷偷”给医生买了一袋面包放到办公室……医生与患者之间依然存在着很多暖心的行为。

  信任并不需要多么伟大的事情,医生一个小小的细节,一句温暖的话,其实就可以看出她对病人的关心,患者对于医生的一些暖心行为也会让医生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彼此之间的小温暖,就是信任的开始。医患关系从不只是单方面的问题,是一个相互刺激的结果,如若医患问题层出不穷,尽管并没有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医生又如何能够丝毫不受影响,安心为病人服务,而病患又如何能全心相信医生,积极配合治疗?

  一个个个体的事件逐渐积累,会对整个医疗大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潜伏在其中的紧张关系到达临界点就会爆发,对社会的安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同理,越来越多暖心事件的出现,也会让更多的医生受到鼓舞继续努力,让更多的患者知道白衣天使的温暖,逐渐修复破损的信任机制,真正实现医务人员安心看病,老百姓安心接受治疗。

  来源:荆楚网

  作者:潘超男

  学校:武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