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内外兼修,聚爱国奋进之力

发布时间:2018-08-02 16:58:07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活动指出,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将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广大知识分子不断集聚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更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

  从古至今,我国无数优秀知识分子们都将自己深深嵌于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将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中华民族的进步贡献力量。古有张载“为往盛继绝学,为盛世开太平”、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热血;今有钱学森“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黄大年、李保国等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奉献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心存爱国奋斗之志,脚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在深沉的家国情怀中砥砺前行。

  内修爱国奋斗心法。《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而后齐家治国,知识分子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修炼爱国奋斗之心,锤炼向上向善品格,这是知识分子勇立潮头,永葆先进的“不二心法”。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始终不变的是中华儿女传承五千年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不变的是根植于心的民族自信、不变的是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知识分子不应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沉默的大多数”,需做怀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志的有为之士,“以迈往之气,行正大之言”,立好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密结合的爱国奋斗之心。

  外练建功立业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分子不能只“挖”知识,而不体察社会问题,不投身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知识分子既要努力钻研,不断进行知识输入,也要将个人能力与建功立业紧密结合,进行知识输出转化,在奋斗过程中,要少一写“书生气”,增加点“泥土味”,用知识引领实践,用实践充实知识,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练就一身过硬实战本领,内外兼修。

  齐聚理想信念之力。当前,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我国知识分子群体从以往的少数精英派变为数量庞大的爱国队伍,成为了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广大知识分子有能力也有义务肩负起民族责任、复兴使命。“人心齐泰山移”,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知识分子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就会更加团结自信,抵御文化入侵、防止思想渗透的能力就愈发强大,国家就会越有力量。以信仰之光引航,扬建功立业风帆,知识分子要在新时代共聚合力,同做信念守护者、有为者、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知识分子需以坚定理想信念,勇肩负起知识分子新时代历史责任,做坚定四个自信、内力深厚、使命必达的爱国主义奋斗者,成为建设新时代的弄潮儿,共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