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永葆知识分子的纯真情怀

发布时间:2017-07-18 16:59:21来源:湖北日报网

  “科研疯子”“拼命黄郎”“一股清流”……一段时间来,黄大年先进事迹刷爆朋友圈。一名知识分子党员对科研的探索、对祖国的热爱、对名利的淡薄给我们带来了直抵内心的冲击力。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既是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要求。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知识分子是一个时代的价值标签,也是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撑。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担起为社会改革实践出力的责任?如何引领一日千里的技术经济发展?知识分子当学习黄大年,永葆创新、爱国、务实的情怀。

  厚植时不待我的创新精神。“他总是想走在科技的最前沿,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在科学的道路上,黄大年始终以战略家的气魄、创新者的身姿不断地突破和超越。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唯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科学技术上的“加速度”,映衬的正是黄大年慢不得的创新精神。“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创新引领时代发展的大局,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的要求。当看到,知识分子是社会改革的创新支撑,创新精神弥足重要。学习黄大年慢不得的创新精神,就是要下大力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眼于社会发展大局来更新和应用知识,既敢于“幻想”,又善于探索;既注重战略性攻关,又注重实践性破难。

  涵养天下为公的爱国之情。在黄大年身上既有探索者的豪迈,更有报国者的真情。从入党誓言到毕业赠言,从为了学校科研放弃出国,到完成留学任务立刻返回,从听到国歌会流泪,到主动去当北京申奥志愿者,在爱国面前,黄大年毫不含蓄,对祖国的热忱,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渴望,早已成为他内心的“情结”。然而,对比之下,面对利益多元化、价值多元化的社会大局,一些知识分子格局不大,屯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取得科研成果当做谋取个人利益的渠道;有的把爱国当做应景式表态,在科研的道路上缺乏应有的责任担当。知识分子是一个民族价值文化的传承者和继承者,心有大我方能行稳致远,这就需要知识分子涵养黄大年的家国情怀,把服务国家发展当作科研工作人员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保持求真务实的清廉作风。“吃东西可以汤汤水水,但做事千万不能汤汤水水,唯有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成就最好的结果……”在科研工作中,黄大年是大家眼中的“吹毛求疵”者。无论是“尖端的技术要有先进的设备”的要求,还是强调“技术指标不能模棱两可”;无论是要求PPT演示“无懈可击”,还是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无论是“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的名利观,还是在科研项目分配中“不唯上不唯权不唯关系”的价值观,无不体现着黄大年清廉务实的作风。随着社会发展,知识分子队伍遍布全社会各个领域,在科学服务发展的大形势下,仍然存在“学术造假”“科研腐败”“闭门造车”等乱象。唯有秉持求真务实作风,才能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实效。知识分子不能成为“知道分子”“腐败分子”,学习黄大年的务实作风,就是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切切实实地把科研的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