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整治环境污染,必须要向“数据污染”开刀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8:3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临汾市市长再度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据记者了解,此次约谈主要是由于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指使他人在一年内上百次干扰该市6个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而这也是临汾市市长上任以来第二次因环保问题被约谈。(8月7日 《中国青年报》)

  环保局与企业之间,本应是“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关系,而临汾市环保局主动对监测数据造假的做法,不仅是“吹了假哨”,还主动帮助“运动员”伪造假成绩,性质可以说十分恶劣。不但违背了监管的初衷,同时也有损群众的知情权,以及政府的整体公信力。更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上级部门对于环保形势产生误判,从而影响整体决策。

  其实,自从国家对于绿色发展的重视和强调,各地环保压力可以说十分巨大,绿色发展意味着要抛弃旧有的发展模式,变更为依托新能源或新兴技术的发展,同时还要保障当地GDP水平维持在可控范围,在这当中,有的城市成功进行了转型升级,经济和环保实现一手抓;有的城市则遇到了瓶颈,于是在经济和环保中选择了前者。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回头看时也发现了多起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若不能处理恰当,净化监测数据,势必会极大影响环保整治进程。、

  直面问题,不避事不推事。应该看到,环保局主动去篡改监测数据,部分原因其实在于对当地环保污染整治的“无力”感,担心整治效果达不到中央要求,害怕因此被问责,所以才做出了如此不理智的行为。但是在笔者看来,临汾环境污染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全国来看历史欠账都能排名前列,想要短期内实现环境的大变革可以说是十分困难的。相信督察组也对此有客观的认识。在这种时候,领导需要做的,只是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去跑好任期内的环保“接力赛”,只要花了心思,污染整治一定能够从“量变”实现“质变”的飞跃。因此,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所有领导都不应抱有侥幸和推脱心理,而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努力,最终一定能打好环保攻坚战。

  延伸责任,强监管严问责。在此次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中,受到处分的主要还是环保局的领导干部,而对当地的党政领导并未造成太大的影响。也有声音表示,环保部门其实在为党政机关“背锅”。应看到,环保问题与经济发展其实是交融的一个整体,如果当地选择重视经济发展,对环保有所偏颇的话,环保部门缺乏支持,可能会处于“两难”的境地,从而被逼着做出一些违纪违规的行为。可以说,环保督察组约谈临汾市长,就是有一种“警示”的含义,警醒临汾市将环保整治抓紧抓牢。其实,这样的问责不妨可以多点延伸,对于监测数据造假的地区,除了环保部门负有直接责任,更要追究党政领导的领导责任,引入“一案双查”机制,对党政机关产生威慑,倒逼其对环保造假提起重视。

  环保监测数据造假,就好比看病时篡改检验结果,既不能改变自身的疾病现状,还会影响医生的诊治结论,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地方部门一定要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敢于直面问题,对病下药;中央也应施压一定的压力,通过内外发力彻底消除“数据污染”。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