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想“光环”依旧还需莫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08-13 17:16:19来源:荆楚网

  近期,几则模范跌落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当事人都曾在各自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也因此获得过群众肯定和组织表彰,后来却自我膨胀了,忘乎所以、任性妄为,有的甚至沦为腐败分子。(8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究其原因,之所以由“模范”跌落成“腐败份子”,这极大的“人生落差”的“根子”在于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思想的严重滑坡,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懂得明辨是非,树立鲜明的旗帜;面对诱惑围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能做到严守法纪,“攥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最终导致踏上腐败这条“不归路”,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纵观现实,这些干部的上升轨迹和发展过程中,无不刻印着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心的“光辉印记”,组织看在眼里,悉心培养,给予诸多荣誉,使之走上重要岗位,目的是期望其“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将有限的经历投入到无限的为民服务中来。

  然而,随着人生际遇的变迁,在“糖衣炮弹”等利益诱惑面前,有人在“红毯铺道”“鲜花掌声”等光环加身的眩晕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动摇了理想信念,淡忘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放松了警惕,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遗忘了当初的“初心”和“誓言”,与理想信念背道而驰。

  作为一个“模范”,作为人民群众最信任的人,不妨多加思考荣誉里面是什么,是炫耀的资本、任性的“通行证”,还是更加沉甸甸的责任担当、更加奋发有为的动力推力,唯有严抓作风建设,保持戒心、恒心,方能与腐败份子“绝缘”,系好廉洁作风的“安全带”。

  严抓作风建设,保持严明的“戒心”。放弃内心防线的人,会给“围猎者”提供可乘之机,从“钢铁堡垒”变得“弱不禁风”,还需严抓作风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扎紧制度笼子,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使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保持严明的戒心,使纪律意识深入骨髓,同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和监督机制,把惩治的威慑力、制度的约束力与群众的推动力有机统一起来。

  严抓作风建设,保持长远的“恒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作风的形成,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彻底打消侥幸心态,坚持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打折扣。模范因其光环,往往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如果视其“可免检”、监督“宽松软”,就很容易出问题,这就需要党和政府要咬紧作风建设“不放松”,找准关键点和切入口,抓好每一个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尤其要把纪律和问责挺在前,并建立好长效机制。

  一些模范之所以变质,就是从“心”“神”不定、价值观由“正”入“畸”开始的。还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正道,恪守规矩,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更好地在新时代里践行为民初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砥砺前行,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