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小官成大贪”谁是背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8-01-17 15:30:58来源:荆楚网

  8年鲸吞3680万元 接待办主任缘何成“大贪”(1月16日,中国网)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高新区接待办主任,充其量也就是名科处级“小官”。然而,该接待办原主任丘某阳,在2007年10月至2015年10月长达8年的时间里,虚开发票非法套取公款共计3680万元,其金额之大,让人惊讶。

  小小职务,竟然贪得数千万元,一般干部做不到,但也并不是不可能,同时,也不得不说,其背后的推手很强大。

  推手之一:贪欲之心。有道是:“欲壑难填”“贪欲无艺”,人的欲望是没有底线的。也可以这样说,贪欲有多强,贪婪就有多猛。丘某阳8年如一日、干着损公肥私的事,而不嫌累、也不嫌烦,显然有贪得无厌的欲望在“支撑”她死心塌地走向覆灭之路。如果中途此心有所收敛,定会“金盆洗手”。可惜,在无限膨胀贪欲的推动下,她变得既不畏惧纪律的约束,又不怕法律的制裁,贪欲让她从小官变小贪,小贪变成了大贪。

  推手之二:家风不正。家风是一个家庭兴旺与否的核心价值,家风方面出了问题,家庭成员必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生。丘某阳正是在家风不正的情况下出了问题,首先是其丈夫对其所作所为不闻不问,导致其为所欲为;其次是在丘某阳本人及其家人心中,都将“当官就是要发财,发财了就该为家人谋幸福”作为人生信条,意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三是丘某阳将“照顾”亲情作为贪婪“源动力”,将贪得的钱财拿出100万元给父亲买房,拿出1630万元给弟弟做生意,拿出1120万元给妹妹用于投资幼儿园,余下的供个人使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只是一种假想,而对于丘某阳来说则变成了:“一人失道,鸡犬不宁。”家风不正,其危害性可见一斑。

  推手之三:监管失灵。按理说,能把单位的钱取出来,需要领导签字、证明人签字、纪检审核、会计做账、出纳取钱等基本流程,但是丘某阳将相关角色“一肩挑”,并且“一路绿灯”,该高新区财经管理混乱程度令人咂舌!足以见得,南宁高新区责任人是以信任代替了监督,对财务基本失去监管监控,财务制度形同虚设。直接导致了部门领导压根儿不管财务事,财会人员没有依法依规向部门提供会计报表,出纳人员也不核对真实性,纪检干部也不核实其家庭重大事项等监管失灵的客观事实。如果,部门领导早重视财经制度建设,则不会发生下属违法乱纪事件,以及资金流失案件。部门监管不力,加之部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不作为为推手,推动丘某阳为所欲为、胆子越来越大,终成不可饶恕的“大贪”。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该高新区原接待办主任丘某阳因虚开发票非法套取公款共计3680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是咎由自取,同时也给部门监管、家风建设、党员干部立身行事重重地敲了警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