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治理“微腐败”须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7-12-27 09:10:05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1日至23日到福建省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好明年工作,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月24日,《 人民日报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反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各地治理“微腐败”指明了方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福建省调研时,强调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扶贫领域“微腐败”战役,增添了十足的动力。

  “微腐败”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之所以说是“微”,主要是指搞“微腐败”的人,多是基层的村民小组长、村支书、村主任、乡镇干部、部门站所人员,他们的职务不高、违纪金额通常不大、手法比较隐蔽,如同蚊蝇一样让群众心烦。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能够毁掉千里大堤的,往往并不是洪水,而是众多蚂蚁的破坏力,改变了大堤基础牢固程度,让大堤变得弱不禁风。虽然,单次“微腐败”侵犯群众利益不多,如同“雁过拔毛”,但由于“蚊蝇”众多、次数多,让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资金、集体经济部分落进了“微腐败”者腰包,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着党的执政之基,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微腐败”委实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因此别小看了“微腐败”破坏力,如同腠理之疾,非治不可。

  “上面千尺浪,下面纹丝不动。”“微腐败”发生在基层,距离反腐力量相当距离,上面一有风吹草动,“微腐败者”就潜伏起来;如果“风声不紧”,“微腐败”又蠢蠢欲动,继续作恶。因此,治理“微腐败”,不仅需要声势浩大,更需要精准发力、精准打击。

  精准发力治理“微腐败”,首先要完善和执行各项监管制度,密织监督的“笼子”;其次是要政策项目资金全面公开透明,让上面的信息与下面的知晓度更对称,让“微腐败者”打不了“擦边球”;其三要加大巡查、督察、检查力度,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到群众中访问题,通过举报平台收集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其四要加大财政项目资金审计,通过室内审计与现场勘验相结合,精准找出“微腐败”的“藏身之所”;其五是要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充当“保护伞”等“微腐败”行为,精准拔除腐败人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提升精准打击力,是惩治“微腐败”的重要手筋,因此还须锻造执纪“金刚钻”,进一步提升点对点精准度、提高精准打击力,更精准地惩治“微腐败”,切身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