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养老”靠房靠儿还是靠自己?

发布时间:2018-09-11 15:38:22来源:荆楚网

  “以房养老”是否划算?“以房养老”试点遇冷为何还要在全国开展?“以房养老”能走多远?——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将“以房养老”保险由原来的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开展。一时间,“以房养老”再次引发社会热议。(9月10日人民网 )

  据报道,中国老龄化速度惊人: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而我国仅用18年。2017年我国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意味着将近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0岁的老年人。应对老龄化风暴的挑战,我们不容小觑。

  目前90后已经逐渐成长为社会主力军,90后多为独生子女,他们将要面对的养老问题十分严峻。从前俗话说的好,“养儿防老”,这句话在如今的形势下被质疑,原因是,现在不少年轻人就像蚂蚁一样,把父母的资产一点一点搬完,养儿防老一不小心变成了“养老防儿”,令人哭笑不得。

  此外,“以房养老”在社会上也引起热议,辛苦买套房,等老了再“倒按揭”给保险公司,每个月吃定额养老金,这种“前半生我养房子,后半生房子养我”的做法,此前在全国多地试点已满4年,但满打满算不到百户人家参与。如何养老,靠谁养老,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

  我国现在的主要养老方式主要以家庭养老、社会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为主,这三种模式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除此之外,我国目前养老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忽略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将老年人看作是社会供养的人群而漠视了他们的活力和价值;其次是缺乏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缺乏对市场的深度调查评估,许多养老产业投资机构只看到养老产业市场的庞大,对养老市场缺乏全方位认知,任意、盲目投资偏多。

  养老的根本保障是养老金经济划分体系和政策推进,除此之外,借鉴相似国家经验,加快养老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提高养老金的保障效用,依托智慧养老格局,提高社会养老水平才是重中之重。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是和谐养老的动力和源泉,子女要关心老人,把“养”落在实处,让老人不把“依靠”全部抵押在房子和自己身上,真正做到老有所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