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盗用学生信息比泄露更恶劣

发布时间:2018-09-13 09:55:52来源:荆楚网

  近日,位于江苏靖江的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发生大规模学生信息泄露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大量学生信息疑被多家企业盗用。目前,靖江警方已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已有李某、陆某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调查、询问、取证等工作仍在进行中。(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受到法律保护,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得随便公开泄露,更不能转让与出卖,否则就是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查处。

  我们注意到,此类泄露与盗用公民个人信息问题由来已久,而中介、电信、医院乃至学校都属于重灾区,一旦被人利用,基本都是大面积受害,从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此次在常州发生的学生信息被泄露与盗用事件,影响极为恶劣,涉及到2000多名学子,从校方的反馈以及警方初步查处结果来看,显然不是遭受黑客攻击所致,而是被人故意泄露,目的就是为了捞外快。

  泄露学生信息是很容易的,只要将电脑里存储的数据汇总一下,即可得到真金白银,但是由此引发的后果却是灾难性的,表面看受害的是学生,实则是国家,很多学生“入职”企业之后,涉及到社保、税收、工商等方方面面,加剧了职场乱象,给学生真正的就业造成了影响。

  我以为,查找学生信息被泄露的源头固然重要,但是切莫忽视了某些买主,这些企业之所以愿意花钱,恐怕不是造假那么简单,而是钻国家政策的空子,意图已经不言而喻,因此,警方不能仅仅满足于找到了泄露的源头,还必须对盗用学生信息的企业开展调查与问责,没有买方的需求,就没有卖方市场,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