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做好营养餐监管不能止于晒细目

发布时间:2018-09-17 10:16:33来源:荆楚网

  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都能把学生营养餐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条件好的地方和学校更有理由把这些工作做好。要运用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营养餐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措施,把学生营养餐工作做得更好。(9月16日 光明网)

  近日,营养餐管理混乱问题引发公众关注。对此,有不少人纷纷建议,要扩大营养餐的监管范围,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笔者认为这样的认识不无道理。但是,要达到“治标又治本”的目的,必须要在坚持阳光监督的思想基础上,抓实营养餐实施的每一个环节。

  事实上,有不少学校都公开了营养餐细目。就如营养餐只有半碗素面事件为例,台面和实际相差很大。倘若不是因为群众偶尔发现,丑闻可能还会继续被掩盖。面对这种问题,单靠公开细目已不足以对其实施有效监管。由此可见,营养餐的实质问题不在监管上,而是思想认识有待规整。

  关于实施营养餐计划的意义,相信教育主管部门都谙熟于心。营养餐是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教育工程。它实施的质量,关乎着青少年未来的成长。所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营养餐计划,并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督促学校能带着一颗公心保证营养餐的惠利功能不被打折扣。

  与此同时,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家校共同实施好营养餐计划自然就缺少了客观条件保障。然而,家校共建又是保障营养餐质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基于此,各地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辟“家长网络监督+学生实地监督”的新渠道。如此,才能织下细密的营养餐监管网。

  毫不夸张地讲,守住营养餐的底线,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未来。所以说,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不仅仅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是全社会需要高度重视的工作。因此,接下来各地需要制定完善的长远计划和严格的实施标准,然后再辅以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做好了这些,才能真正让营养餐成为“幸福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