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发布时间:2018-09-19 09:08:50来源:荆楚网

  自17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派出7个督查组,对全区14个设区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进行专项督查。(9月18日《人民日报》)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破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社会各界有目共睹。一些涉黑涉恶组织通过拉票贿选、威逼利诱、围猎干部、裹胁群众等手段,渗透侵蚀党的基层组织,疯狂攫取非法利益,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一些黑恶势力以经济组织等表面上的合法形式做掩护,用种种非法手段谋取非法利益,“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对市场秩序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破坏。因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势在必行,也必须要打赢。

  扫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有助于净化政治生态。中央明确提出了“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就是要借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法治权威,打掉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形成强大震慑。针对“保护伞”不愿查、不敢查、不会查等问题,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势将“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深挖彻查、斩草除根、除恶务尽,做到真正问责到位,坚决净化政治生态。

  扫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有助于赢得党心民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黑恶势力往往称霸一方、欺压百姓,践踏法治、破坏公义,扰乱治安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安全。专项斗争的开展,致力于加强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村霸”作恶等违法犯罪,有助于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公平的居住生活环境。

  扫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有助于夯实执政根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扫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聚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探索构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制度机制,各级政府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有助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