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过节喊话”是公职人员一剂“清醒剂”

发布时间:2018-09-19 10:45:51来源:荆楚网

  随着中秋、国庆的日渐临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不仅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而且还开辟“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专栏,撰文提醒公职人员:“月饼这样吃就违反纪律了!”“饭这么吃就违反纪律了!”“福利这样发就违法纪律了!”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过节“喊话”公职人员,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种常态。对过节纪律规定三令五申,对节日“四风”问题盯紧盯牢,让一些思想麻痹、意识松懈的公职人员,进一步绷紧纪律之弦、筑牢自律之堤。可以说,“过节喊话”,就是公职人员的一剂“清醒剂”。

  心存侥幸,是每一个人都难以避免的心理弱点。尤其是一个人在面对诱惑时,侥幸心理往往容易占据上风,这也是为什么面对正风反腐持续高压的态势,一些人依然要顶风违纪的原因。因此,对于节日“四风”问题,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将“打预防针”“咬耳扯袖”的工作做到位,最大限度地消除公职人员的侥幸心理,才能避免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很多案例表明,公职人员的腐化堕落无不从“破纪”开始。抽一包烟、吃一顿饭、收一张卡,看起来是小细小节,但“小细节”内藏“大问题”,“小现象”影响“大风气”。尤其是过节期间,一些公职人员容易犯迷糊,将围猎者的精心设计视作正常的人情往来。如果这时有人及时提醒“哪些饭不该吃,哪些场合不能去”,就能促使公职人员头脑保持清醒,做到行止有度。

  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过节喊话”,更是组织关心爱护公职人员的实际体现。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恰恰是对干部的最好保护。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组织的“过节喊话”,公职人员应该从中体会组织的良苦用心,自觉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管住腿、管住嘴,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