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十字遗言”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25 10:16:48来源:荆楚网

  中国地质大学著名构造地质学家李德威教授因病逝世,享年56岁,在不能言语的弥留之际,躺在ICU病床上的他借来护士的笔颤抖着写下了“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10个大字,第一次写出来的字护士不大认识,李德威使尽力气写了第二次。

  李老师在‘干热岩’的研究上没做完,留下了遗憾,所以用这10个字来鼓励大家继续下去。”现场李德威教授的大弟子、地大地学院副教授刘德民向长江日报记者分析这十个字的背后深意。追忆李教授短暂的一生,品读他最后留下的“宝贵精神”,其彰显的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让我们一起从李教授的“十字遗言”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

  时刻做到淡薄名利,埋头“苦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李教授是少有的为了单纯的科学梦想而勇于探索的人,从不为名利,从不随波逐流,只是想着做好手头的事儿。在他刚提出“层流构造假说”的时候,有很多人私下议论,“一个教授,不把心思放在SCI论文上,却固执地搞什么科学理论创新。”甚至认为其理论是“天方夜谭”,但他从不在乎别人的议论,更不愿随波逐流,将名利抛到脑后,埋头苦干,我们要汲取李教授以身许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在超越自我、升华自我中干出实绩。

  时刻做到心有大我,真抓“实干”。心有大我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足以克难攻坚的精神力量。面对美国率先提出要以青藏高原为基地、建立超越板块构造学说的既成事实,他不甘人后,发誓要率先创建中国人自己的大陆动力学,并从此不断地到青藏高原科考,陆续提出了挑战大地板块说的“层流构造假说”。这是一种怎样的爱国力量,家国情怀,鼓舞着他扛起“大我”的职责,敢于奉献,我们要学习李教授的实干劲头,把大我镌刻在心底,转化为爱国的奋斗力量,转化为行动的坚毅力量。

  时刻做到奋发有为,积极“巧干”。“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李德威教授在今年五月份海南组织召开了“干热岩选区、勘探和开发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地热界同仁与新能源相关企业的研究与投资热情。李德威教授的工作成果为海南干热岩发电及综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干热岩勘查、开发探索出一条新的思路。他始终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用青春和热血点亮了干热岩选区、勘探和开发领域的灯火和希望,为国家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努力,时刻做到奋发有为,带着头脑积极“巧干”,用拼搏奋斗的精神振奋起整个国家的精气神。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是对李教授人生的最真实写照,让我们学习他淡薄名利,心有大我,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之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