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平“语”近人为啥能“拽”住观众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8-10-11 11:10:26来源:荆楚网

  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从10月8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节目一经播出便在舆论场中引发热议,不仅勾起了我们学而时“习”之的乐趣,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精妙、用意之深刻,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人们之所以爱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爱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文章,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他擅长引经据典,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始终闪耀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正如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所说,“很多人学习习近平的文章、讲话、著作,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他善于用典,常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那么,平“语”近人为啥能“拽”住观众的眼睛?为啥能在舆论场上收获一致点赞和好评?笔者以为,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形式新颖。从已经播出的节目来看,节目设计制作可谓不精妙,不仅有原声微视频,有思想解读,而且有经典释义,有现场访谈,还有互动问答,有经典诵读,这无疑便于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著作、讲话、文章的精髓,避免受自身传统文化修养所限导致出现偏差。

  另一方面,则是富有感召力。从播出的前两集节目中,我们深刻体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的平民情怀和深沉的为民情怀,真正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精深。比如,在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中讲述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9日,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候,讲到的一段话,目的是希望基层党员干部能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不难看出,当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鲜活的时代价值与意义,就极富有感召力,让人心向往之,入脑入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它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从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旨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而言之,通过优化放大电视媒体的鲜明特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有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思想精髓,从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同时,平“语”近人系列节目的播出,也有助于进一步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掀起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可谓一举多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