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保卫生命之源要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4:48来源:荆楚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查干湖调研考察水域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时指出,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水乃生命之源,更是生态系统和国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但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污水却成为了百毒之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球50%的病症都是由于水污染造成的,这么严重的问题比例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分析造成水资源污染的原因,主要是流域性污染影响水环境质量,再比如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和长期积淀的各类污染物等内源污染影响,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落后以及面源污染等主要因素。水资源污染已成为悬在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水资源保护不能单打独斗,“九龙治水”更要不得,要打好水环境保护联防联治、科学治水、大力治污的“组合拳”。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既是一项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工程,也是一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善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更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关乎深化改革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系统性工程。

  强化水污染防治力度。要狠抓“源头”治理,加大工业污染防治,从严取缔不符产业政策的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新建改造农业工业集聚区污水垃圾集中处理治理设施。巩固好“三网”拆除和畜禽禁养区退养成效,规范养殖方式,大力推广生态环保养殖产业。

  加大城镇农村治污力度。开展流域内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以及村湾生活污水治理硬件建设,实现集镇、村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投入专项资金新建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集蓄池等设施。对有条件的地区,要大力推进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造“海绵型”治污循环系统。

  加强重点水域实时监测。对江河湖泊周边的湖汊、港渠等重点水域,要加大环保、海事、渔政、公安、农业等部分联合执法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设障、养殖、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进行动态监控,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完善宣传考核协调机制。重视做好水资源保护舆论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各界对水资源保护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资源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由党委政府的督查考评部门,定期通报水资源保护管理情况,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将其作为绩效发放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