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要向“美丽乡村”要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7-05-08 10:21: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省还率先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试点,33.4%的国土面积纳入红线管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碧。我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5月8日 湖北日报网)

  一股荆楚之风扑面而来,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古香古色民居错落有致,古树绿植成荫,毗邻薰衣草风情园和七彩花海景区,与花博园遥遥相望。村内道路整洁,房前屋后种着梧桐、垂柳、竹子等,就连普普通通的坛坛罐罐、一根朽木都带着艺术气息。这是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普通村庄——小朱湾,也代表了近年来湖北省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

  五里界地处江汉平原上素有“三山三水三分田,还有一分是家园”的美誉的武汉市江夏区,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其周边也是山水资源丰富,锦绣山、凤凰山、狮子山等地方名山交相辉映,梁子湖、沙咀湖、架子湖等众多湖泊环抱成趣。其辖区内的童周岭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镇、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连续两届全国乡贤论坛都在此召开;其辖区内的另外一个小村小朱湾也因其“世外桃源”般的优美环境被誉为中国摄影村。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勤劳智慧的五里界人并没有错过其乡村“破解化蝶”式发展难逢之机,短短数年,其辖区内的“美丽乡村”建设令人瞩目。“五里街巷”分别种植桂花、玉兰花、海棠花、迎春花、牡丹花,并设特色标识。每里各户也可以将街巷作为花卉销售的展示场所,在鲜花盛开的季节,五条街道将成为色彩缤纷的童话般的“花巷”。如今,每到赏花季节,五里界游人如织。

  在肯定五里界“美丽乡村”发展成就和所付出的努力的同时,似乎总觉得,发展的还不足不充分,还可以更好。五里界美吗?真美。但游客匆匆而来,开心而归,似乎并没有留下什么,或者说留下的不多。五里界为游客奉献了好山好水好花好木等秀色大餐,但游客似乎除了买瓶水、买点小吃,有的人想在当地吃一餐、住一晚似乎都难,并没有或者说并没有多少机会为五里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足够的贡献。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经济效益有待进一步开发是五里界“美丽乡村”建设的稍显不足。

  其实,这又何止是五里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效益不足或许是整个湖北或者说整个中国的很多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尚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经济效益不足,就难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得产业化、精细化、可持续化发展,就难以让当地百姓得到普遍足够的实惠,“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动力也相对不足。这往往又会导致一个问题的出现,“美丽乡村”难以按既定目标长期良性持续发展,形成“一阵风”或者工作开展愈发举步维艰。若真是如此,不仅不符合党、政府和百姓的初衷,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他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也直接会引发政府公信力危机。

  破解“美丽乡村”发展不可持续的困局,要向“美丽乡村”要经济效益。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以菊花产业为龙头,不仅打造“千亩菊花村”,并进一步延伸和丰富菊花产业链,将菊花制成菊花食品、菊花用品、菊花药材等,融入现有的农家饮食、精致民宿、养生茶坊、农业体验等项目,效益的不断回流不仅富了当地百姓,还让一跃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山联村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度假胜地。最美不过延庆,好吃不过豆腐。延庆山里柳沟村将小豆腐做成了闻名全国的大买卖,也直接带动了当地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文化更浓厚、人民更幸福的“美丽乡村”的打造。

  我们也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荆楚大地在各城市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处处可见的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而这些处处可见的“美丽乡村”令人称赞的不仅仅是其风景秀丽,更是以“美”带“富”进而带动当地当地全方位深入可持续发展,进而加快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助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