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让“生态祭扫”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6-03-21 09:08:35来源:荆楚网

  周六上午,驾着车来到公墓,领一束康乃馨,听一曲古筝,下午,到桃花点位赏花,回家后,打开电脑,为逝者“上香”、“献花”。3月1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境内的公墓发现,祭扫的风俗有了些许变化,更多市民选择了生态化的祭奠方式。(3月20日华西都市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炷香,一对蜡,一捆纸钱,一挂鞭炮,点燃香烛,在鞭炮声中给亲人烧去纸钱,祭扫亲人墓,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是中国人清明祭扫的传统。又是一年清明到,今年欣见新气象,上坟栽树献花等“生态祭扫”蔚然成风!

  传统的祭扫方式需要焚香燃烛、点炮烧纸,常被诟病为“焚烧节”、“消费节”。除了焚烧纸钱外,与祭祀活动相关的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品种已不仅仅陷于纸钱、纸质服饰,如今美元、欧元、支票、别墅汽车、手机电器等也都被大量开发,成为了升级版的祭祀用品,价格动辄几十、上百元。 祭祀用品的过度开发,从一定层面上还引起了形式上的相互攀比。而这类传统祭祀方式,一方面不仅浪费钱财,更是现在环境污染中大家谈之色变的PM2.5的元凶,甚至引发火灾,危害公共安全;另一方面,容易促使一些封建迷信现象有所抬头,败坏社会风气,与现代社会文明背道而驰。

  因而亟需改变观念,摒弃背离传统文化的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积极倡导“文明祭扫”“生态祭扫”。 市民余女士挽着丈夫,手捧康乃馨、柳枝,来到鲜花葬区。据余女士介绍,在一片黄色蝴蝶兰下,葬着她的母亲,没有任何形式的石碑,母亲的名字“刻在”了在网络上。点开一个祭祀网站,记者看到余女士母亲的生平往事,家族家谱,在她母亲的照片下,家人通过点击“上香”、“献花”键表达哀思。像余女士这样的祭扫者不少,有选择献花的,有选择栽树的,有献上《高山流水》的,还有利用“互联网+”的网络祭扫也流行起来。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殡葬”,让“生态祭扫”蔚然成风,值得称道。政府应该积极倡导,制定相应的优惠鼓励方案,市民也应积极响应,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为推行节地安葬,绿色殡葬树立新风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