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校食堂不是弄虚作假“包装厂”

发布时间:2018-10-22 08:52:04来源:荆楚网

  10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群众19日从12331热线举报上海民办中芯学校食堂蔬菜发霉等食品安全问题属实,同时发现冰箱内存放的半成品加工日期标注为10月20日,厨房内部分调味品及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存期限,已对过期食品进行封存和送检,同时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10月20日新京报网)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诚信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然而,上海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放发霉蔬菜和过期食品、提前标注食品加工日期,本身是一种弄虚作假、违背诚信的蒙骗行为,应该坚决予以制止。

  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通报来看,目前该局正在对中芯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承包商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资质和食品承包服务等情况开展进一步深入调查,对于为什么食堂存放发霉蔬菜和过期食品原因,目前尚不敢下结论,但是对于中芯学校食堂19日标注20日的半加工食品,不管是否人为故意,实属不应该。一方面,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必须时时处处为学生做表率,讲诚信也是如此;另一方面,食堂必须为学生、教师等就餐群体的生命健康负责,提前一天标注半加工食品,严重侵犯了就餐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对就餐群体生命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

  上海中芯学校被曝存放发霉蔬菜和过期食品、提前标注食品加工日期,表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对存在的问题提早发现,直至群众举报查处,反映出有关部门对学校的食品监督管理还不到位,检查力度还不够。同时,也暴露出学校没有严格遵守食品监督部门关于学校食堂食材供应等相关规定,食品留样还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学校食堂没有把学生、教师等就餐群体的生命放在心上,随意标注加工日期、企图侥幸蒙混过关,最终“东窗事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了一所“出名”网红学校。

  我们相信事件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处置,学生家长也会得到满意的答复,学校食堂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然而,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对于学校食堂来讲,为就餐群体提供可口饭菜,保证饭菜质量是职责所在。一方面,学校食堂应该严格遵守食品监督部门相关规定,保证菜品质量,做好菜品留样备检工作;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食堂开支及菜品公示制度,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定期公示菜品单价、每日菜单等信息,接收社会公众广泛监督。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来讲,要对学校食堂等场所加大食品监管力度,注重随机抽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要严格审查食品加工企业经营资质,建立企业不良诚信“黑名单”,倒逼企业自觉履行好责任和义务。另外,要建立信息举报制度,设立“12331”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投诉热线,鼓励社会各界广泛监督食品药品行业。如此,才不会给那些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之人可乘之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