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警惕“公文抄袭”背后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3:04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督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督察发现,廊坊市固安、永清等县制定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敷衍应付;唐山市高新区和芦台经济开发区整改方案除个别地名人名外,其余内容完全一致,明显相互抄袭。(10月22日《光明日报》)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目的就是要督促各地压实责任,正视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党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然而,即便已经到了环境保护的“补考”环节,廊坊市固安、永清等县还一错再错,出现“抄袭”现象,制定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敷衍应付,其责任意识淡薄、形式主义严重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近日在江西广昌县的一个会场里,广昌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和广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的表态发言“撞车”,事后发现,两人的表态发言都是从网上照抄而来,碰巧抄重了。广西资溪县三名科级干部也因为在同一场合发表“同款”发言稿而暴露。事后这三人交代“以为表态发言材料只是在会上念一下罢了”。可见,在少数党员干部眼中,公文就是念一念、读一读、空对空,应付交差的文字,照抄照搬不以为然,就算被发现后竟然还振振有词。如此形式主义,必然导致公文套话敷衍,乱象丛生,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和成效。对此,必须警惕“抄袭”背后的形式主义。

  实际上,无论是整改方案,还是表态发言,其内容体现出的或是对问题的深刻认识,或是对整改情况的真实反馈,或是对工作的安排计划,都直观反映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是个人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具有真实性、严肃性和针对性,绝不是空对空的走过场,也不是可以套改的人云亦云,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力度越来越大,“四风”问题可躲藏的空间、能生存的土壤越来越少。当浮于面上的形式主义逐渐得到遏制,作风建设必然越来越多地聚焦“新变种”和“细微处”。其中,“细微处”就是指向那些干部不以为然的小事小节,“抄袭”就在其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事实,认清“抄袭”行为背后的形式主义危害,严自律、重小节,自觉破除形式主义顽疾,别当问责的“板子”打到身上之时,才恍然大悟、追悔莫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用好监督执纪的“显微镜”,用好“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在咬耳扯袖中倒逼党员干部远离形式主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公文的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