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自媒体“洗稿”蚕食原创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4 18:20:46来源:荆楚网

  千字10元至30元找网络写手,将“爆款”原创文章移花接木、改头换面上线,一些自媒体靠“洗稿”做成大号。“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相关部门对抄袭、剽窃的打击力度加大,一些自媒体采取更加隐形的侵权手段,通过将他人原创摘编整合“洗稿”,已形成地下产业链。(10月24日,新华社)

  注意力就是稀缺资源,更是众多自媒体创收盈利的依靠。如何争夺流量、阅读量成了自媒体人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优质的原创内容成了最宝贵的财富。然而,随着自媒体的野蛮生长,一些运营者追名逐利不择手段。他们通过“洗稿”,短时间炮制出所谓的“爆款文章”,并将流量变现,从中谋取暴利。笔者以为,自媒体“洗稿”风潮是一股歪风,严重蚕食了原创精神,更是对知识产权的侵害。

  所谓“洗稿”,就是对他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通过词语的替换等方式改头换面,看似不同,但是核心创意、重要案例几乎一模一样。“洗”过的文章就成了“伪原创”,由于与被抄袭的“爆款”文章没有完完全全相同的整个段落,而难以被发布平台所识别出来。即使原作者进行投诉,也很难成功。

  今年年初,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手撕“周冲的影像声色”等公众号,列举对比其“洗稿”行径。对此,周冲回应称,会整顿团队,向稿件被涉嫌“洗稿”的作者赔偿道歉。无独有偶,5月9日,作家毛利怒斥网红公号“胖少女晚托班”洗稿抄袭,并发出大量截图证据来证明。而“胖少女”半年内靠“洗稿”,做到母婴类第二大号,仅头条位置的广告报价就高达8万元一条。

  辛辛苦苦、费尽心思撰写的原创文章获得了高点击量,成了“爆款”文章,原本是让作者多么高兴的一件事。谁曾想,转眼间就成了某些不良居心的自媒体账号眼中的一块“肥肉”。花几个小钱,找个网络写手随意修修改改,就成了运营者赚钱的利器。劣币驱逐良币,抄袭者挣得钵满盆盈,而原作者却蒙受巨大损失,不仅严重打击原创积极性,更令自媒体发展乱象丛生。

  “洗稿”是否构成侵权?据中国知识产权专家称,如果文章与原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无法证明有合法来源,就可以确定为构成侵权。此前,一位曾做过“原创维护联盟”的业内人士说,“洗稿”不像赤裸裸的抄袭容易判定,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却在法律层面难界定,很少有成功案例。

  然而,自媒体并非法外之地,不能任由其成为“洗稿”的温床。7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和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抄袭剽窃等侵权现象,其中就主要包括严厉打击“洗稿”行为。

  是时候了,下狠手清理整顿“洗稿”侵权行为,对违法违规者予以删除文章、封号等处罚措施,并将平台流量导入原创者,永久性查封有“洗稿”行为的账号。原创才是自媒体的灵魂,才是文化蓬勃发展的源泉,保护原创不容迟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