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青年学者主动删论文砸了谁的脚?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2:37来源:荆楚网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删除百余篇论文一事引起各方关注。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网站上,这位教授的个人成果页面目前只张贴着英文论著目录,没有任何中文论文。这对一位本土的人文社科学者来说,是非常少见的情形。目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梁莹学术不端等问题。(10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梁莹教授自删论文之事,在网络曝光的当下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既有期刊编辑和公众的不解,又有梁莹同事对其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梁莹的清白与否,很难随着论文先后下架而退潮。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组建的调查组,能否让案件水落石出、真相大白,考验的是涉事学校的学术担当和用人觉悟。

  从一名高校毕业生到研究生、博士,后续又在国内外几所高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学术研究虽未必达到汗牛充栋,但必要的学术研究是基础。当成为其获得职称和荣誉“垫脚石”的论文先后被删,难免不让公众疑窦从生。加之其同事举报之事,更加重了梁莹是否真的存在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问题。

  媒体调查,呈现了梁莹案的一个侧面。梁莹有15篇论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的情况,这一事实,与梁莹近年来先后删除论文有没有关系,其剩余学术论文是否也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现象,显然要给出明确和客观的答案。雁过有声,那些被删除的学术论文,虽然在网络上无法查验,但在学术期刊上,白纸黑字的客观存在,恐怕很难抵挡公众进一步挖潜梁莹学术论文是否真的都“404”。

  近年来,一些学者学术论文造假等问题屡屡被曝光,国际期刊撤销中国学者论文的情况不断冲击着国人的痛点。科技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治理学者学术造假等问题,近期,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再次出台《清理“四唯”专项行动方案》,也剑指学术不端和人才选用上的不当模式,其中重要一点是整治学术造假,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正是因为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旧有模式的存在,使得一些学术不端人员通过不当、不法手段获得学历,发表了论文,获得了职称等,甚至一些所谓的人才在岗位上尸位素餐,影响恶劣。有学生指出梁莹教学质量问题,也可以成为调查其学术不端的一个切口。

  虽然数据库对早期学术论文查重率存在盲点,但随着事件的发酵,梁莹是否存在学术论文抄袭终将会大白于天下,相关的处理也会落实到位。梁莹案的发生,对“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再次敲响了警钟,对学术不端再次敲响了警钟。切实优化人才选用机制,既要靠决策部门主动而为,还要在热点事件中汲取教训。只发表英文学术论文的年轻教授,能否经得起一板一眼的学术调查,公众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