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能再让自媒体“黑公关”乱象大行其道

发布时间:2018-10-28 14:55:16来源:荆楚网

  自媒体动用“黑公关”手段向相关企业牟取暴利的现象近年来屡见不鲜,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使得一些企业忧心忡忡,谈“黑”色变,因为“不交钱就黑你”。

  “给钱点赞、不给钱砸你锅”是自媒体获利的基本手段,这条灰色产业链对企业的伤害是惊人的。因为即便是一些阅读量只有几千的自媒体,企业每年也得花费数万元或者更多的钱去打理。如果一家企业需要维护上百家自媒体“黑公关”的要求,其费用额就会达到每年十多万甚至数十万元。

  一篇“黑文”同时能在微信、微博等十多个网络平台上发布,其负面的影响力惊人;而配合演出的“水军”成员们,一天能转发上千万条近似度极高的微博产生链接效果。一篇阅读量“10万+”文章,则足够在相关领域中掀起一场舆论风暴。而不明事实真相的那些粉丝们,受用词煽动性极强的文章蛊惑下,盲目广泛转载为之大造声势,这就客观上帮了自媒体“黑公关”达到牟利目的的大忙。

  当然,“身正不怕影子歪”是硬道理。有些企业自身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心中没有底气,所以在对待自媒体时态度暧昧,强硬不起来。于是自媒体趁机揪住对方小辫子,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靠着大做黑文章使企业被迫束手就范,自然花钱买安了。尽管近年来时常出现知名企业与自媒体对簿公堂的官司案例,比如途牛、摩拜、车好多、三快科技、京东世纪、小米、腾讯等,都曾对某些自媒体涉嫌“黑公关”案提出了诉讼,也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更多折戟于自媒体“黑公关”键盘下的企业,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交“保护费”消灾,叫苦不迭。

  自媒体“黑公关”的泛滥力从何而来?说到底,这主要产生于“流量拜物教”。传统媒体在考量“收视收听率”的时候,要考量公益传播的效果职责和职能监管;而自媒体在KPI焦虑中,大概就剩下“流量变现”的冲动而已——至于所谓的监管平台,同样是“利字诀”当先的市场企业。简言之,自媒体“黑公关”一缺有效监管、二缺对等罚单,作奸犯科的性价比畸高,难怪有人士戏谑这个圈子为“人傻钱多,速来”。

  眼下要根治自媒体“黑公关”的问题,需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管号又管人”,比如在黑稿问题上,监管部门必须施行“自媒体行业终身禁入”制;立法与执法要跟上,取证等环节要有突破。二是相关企业要敢用事实说话,在努力做到打铁自身硬的基础上,不为虎作伥,坚决抵制和勇于揭露自媒体“黑公关”的恶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三是社会共治,公众要学会分辨媒体的正常监督与“黑公关”的敲诈勒索,不要被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的谣言蒙蔽了双目,不知不觉被利用而成为帮凶。监管方、企业、社会三方联手,肃清自媒体行业的不正之风,使其被破坏的内容生态逐渐恢复,惟利是图的“黑公关”就无法再大行其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