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双11”狂欢,能标配一键举报吗?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4:23来源:荆楚网

  预售、满减,精打细算掐点领券;短信、社交网络,优惠“爆仓”不胜其扰……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已经打响,原本该筹划“买买买”的消费者,却屡屡发出虚假降价、广告轰炸的申诉。(11月6日新华网)

  你想“用最少的钱买最多东西”,它想“用最多的套路坑最傻的你”——这是自古以来价格博弈中买卖双方各自的持方立场。套餐、叠加、算账、抢奖,在来不及看清楚“最终解释权”的时候,消费者已经被“低价焦虑”搞得晕头转向。这段日子,可能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消费者:掉在地上的一块钱未必愿意捡起来,却能每天为了几毛钱的现金券而玩上很长时间的弱智游戏,而且还很嗨。

  这当然还是文雅的套路,最叫人意难平的,是虚假标价和广告轰炸。前者来说,比如某品牌天猫旗舰店“双11”预售价格三袋55元的油泼辣子,此前只卖22.8元?又比如“9月份梳子两把160元,现在110元一把”。后者而言,很多已经不会使用短信的网友,最近在短信界面做得最多的事情,大概就是按照轰炸式短信广告的要求、以不同的字母和数字回复退订。“双11”果真最划算吗?答案显然是“未必”。一是因为商家不可能把一年的销量豪赌到这一天去,二是因为网上购物狂欢的吸引力也在边际递减。你想买书,有“读书节”;你想买手机,有“手机节”……错峰购买,未必吃亏。倒是“双11”之前的各种促销乱象,越来越叫人烦不胜烦。

  货物是新款的,套路是老式的。“双11”狂欢中的抱怨和申诉,职能部门到底能不能听得见呢?每年的购物狂欢之后,例牌是抽检和吐槽,只是,为什么不能在预热阶段就把明摆着的问题解决好呢?或者说,非要等交易完成、吃亏上当了,才方便公布于大数据里?于此,我有几点困惑:一是面对虚假标价等市场乱象,社交媒体已经截图取证了,市场监管部门就算后知后觉,也不能非要熬到11号之后再处理吧?二是轰炸广告从弹窗到短信,电信及网监部门是不是能按照预案来解决?“退订”不了的短信、无法关闭的弹窗,莫非也是为了营造购物节购销两旺的盛景?

  问题年年说,办法也不是没有。网约车出事了,于是客户端有了“一键报警”的红色按键;那么,面对海量的促销信息,正规的电商平台,是不是也应该设置一个“一键举报”的快捷功能?这既能避免无效客服跟消费者用话术来扯皮,同时又能对商家和平台起到更好的监督制衡作用。只是,这种说大白话且得罪人的事情,有人牵头来提上日程吗?

  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对于明目张胆挖坑设套的品牌商家,“双11”狂欢的众声喧哗之下,我们能用真诚的道德唤醒它们装睡的良心吗?有一点倒是肯定的:电商预售阶段的“群魔乱舞”,决定了“双11”的品质,更指向公共治理的效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