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理性购物”不会降低“双十一”精彩

发布时间:2018-11-09 09:44:20来源:荆楚网

  又到一年“剁手”季,今年的你还做“断臂维纳斯”吗?有调查显示,18.8%的消费者已经打定主意今年双十一不花一分钱,而在消费金额超出两万元的群体中,女性竟还不到男性一半。《维度》近日联合腾讯理财发布有关双十一消费情况调查,数据显示,19.4%的95后在美妆护肤品类中花钱最多,几乎是60后的4倍。同时,年轻人更愿意为品牌附加价值买单,95后也是所有年龄段中在买衣服方面花钱最多的群体,占比36.32%,比60后高出一成多。(11月8日中新经纬)

  客观地讲,在是“双十一”来临前是否做“断臂维纳斯”,《维度》的调查有喜有忧,可谓“喜忧参半”。不过,“喜”的地方还是显得更多,如有18.8%的消费者称今年“双十一”不会购物,如以前在“买买卖”上一直“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超过两万元消费金额不到男性的一半。但这并非是号召大家抵制“双十一”,是想提醒一下切莫盲目购买,而是要理性消费。否则,就会像以前不少“剁手党”那样,疯狂过后,再过苦日子。

  从调查看,“双十一”期间不花钱的人群中,每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人群占比超三成。而排在第二位的是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人群,占比28.41%。这呈现出两个极端,收入不理想,如果还参与其中甚至“买买卖”就是欠理性的表现。可在前几年,这些收入相对较低的人们,不也是兴奋地参与到“狂购节”之中?更悲催的是,潇洒地花完钱, “双十一”后的日子不得不“苦熬”,真是得不偿失。

  可以预期的是,今年“双十一”过后,各网络平台商家势必赚得盆满钵满,销售额很有可能再创新高。但是,从目前各机构的调查结果来看,“双十一”的热度已不大如从前,不少人表示不参与,或有选择地参与,且花钱也不会比以前更“疯狂”。今年是“双十一”的第十个年头,漫长的日子过后,不少人开始重新反思这个“人造”节日的利弊,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如令人一头雾水的优惠规则,抢拍商品的“套路”,以及各种猫腻甚至欺诈。

  当然,“双十一”的正面效应还是很多,是中国人消费潜力的一次集中释放,极大促进了消费,展现了无限的市场消费活力,为提振消费信心有着积极的一面。这在市场消费学上也说得通。要是利用好,无疑将激发潜在的市场活力,为市场的供需平衡做出贡献。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双十一”依旧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仍有46.1%的消费者认为如今的“双十一”已经变味,纷纷表示噱头大于实际。还有6.7%的人对“双十一”表现出强烈抵制态度,另有16.1%的人坦言,参加“双十一”本意是想省钱,但现在反而因为囤货造成了浪费。仅有8%的消费者认为“双十一”的优惠力度够大。

  近一半的人认为“双十一”已经变味,值得重视。这表明,在“双十一”来到第十个年头的时候,其中肯定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这也提醒监管部门,及时规范并加大监督力度,切莫让“狂购节”期间变成消费投诉的高峰期。事实上,“双十一”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十年的时间不算短了,无论是商家、消费者还是监管部门,都该对此有所反思。消费者变得更冷静、更理性,这值得称赞。而对监管部门来说,更该与时俱进,在常规监管的同时,拿出一套更有效的办法来。

  可见,不少人对“双十一”的态度有所改变,尤其众多低收入者,不再盲目“买买卖”甚至干脆放弃,这既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事,也的确值得反思。“双十一”被称为“狂购节”,可是,如果一旦真的变成疯狂,就有可能失去理性,偏离正轨。由此,不再“狂购”不会降低“双十一”精彩,理性而规范的“双十一”同样精彩依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