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丹:高铁快运引领美好生活“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7-11-11 22:36:39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11日至20日“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武汉铁路局与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利用武汉至沈阳G1274次、武昌至西宁K624次等30趟高铁列车、普速列车行李车联合开展“双十一”运输服务,为电商平台商铺、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及供货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这标志着铁路企业在运输服务组织方式上由“站到站”运输向全程物流服务转变,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进一步转变。(11月11日 人民网)

  电商购物盛宴“双11”到来,电商企业、快递企业都在迎“大考”,快递运输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每年的春运盛况。铁路部门根据物流市场在特定时期供需严重不平衡状况,利用高铁网络优势,适时推出高铁快运产品,并加大普速列车行李车能力,为不堪重负的物流行业“疏堵”,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

  高铁快运助力电商黄金周运输,为“剁手族”带来了福音。经历过“双11”抢购大战的朋友都明白抢到心仪宝贝后很可能要“超长等待”,快递小哥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种供需严重不平衡不充分的时候,高铁“送人”的同时主动揽上“送货”的活,加快了电商货物送达速度,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对于翘首以盼的“剁手族”来说确实是件好事。而且高铁明星产品“复兴号”倾情加盟,充分发挥其速度优势,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让“高铁极速达”成为京沪两地全程速度最快的快递,满足了电子商务“新时代”下人们对快速物流的急迫需要,值得小伙伴们为其打call。

  高铁快运提升物流服务方式,为企业合作共赢提供了机遇。经过去年的“双11”试水,今年铁路部门进军物流行业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从“站到站”运输扩展到对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全程服务。同时在兰新高铁上选择一列动车组,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长期合作。这种合作不但为铁路“复兴”货物运输“铺路”,而且为快递企业缓解运输压力,更为电商突破速度“瓶颈”提供了平台 。三者的合作互利有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时代产生新机遇,新发展引领新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部门恰逢电子商务带来的新机遇,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与电商快递“抱团取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去创新服务产品,引领铁路企业从运输生产型走向市场经营型,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铁路快运物流服务,创造一个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