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汪东旭:“双十一”购物节不要整得花里胡哨

发布时间:2017-10-31 15:00:04来源:湖北日报网

  离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不到两周,消费者躁动的购物情绪已经弥漫开来。然而,与往年直接打折的优惠模式不同,今天的“双十一”突然推出了许多新花样。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纷繁杂乱的让利规则让人目不暇接,以致于网友纷纷感慨:没有奥数功底已不敢应战。

  笔者没有奥数功底,看来已经排除在“剁手”的行列。这也好,反正商家也时不时玩一些“先涨价后降价”的戏码,让我这种很少网购的“吃瓜群众”感觉很受伤。本来,“双十一”这样一个网购节日,就是一次全民购物消费的大联欢,商家将优惠政策搞得如此花里胡哨,不免让人觉得很心塞。

  心塞的原因并非是没有奥数功底,算不清哪一种折扣方式最划算,心塞的是天花乱坠的购物规则让消费者感受不到商家的诚意和诚信。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属性。唯有在诚信的价值观念引导之下,消费者与商家才能各取所需,实现经济活动的有序推进。然而,预售商品必须单独买、优惠券限制人数等花里胡哨又颇显“心机”的优惠方式,让“双十一”的让利诚信诚意也大打折扣了。

  “双十一”这样的购物节,搞得好,是一个三赢的美好结局。对商家,交易量和交易额的大幅度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打响,都是可以洞见的。对消费者,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实现消费愿望,自然值得欣喜。而对于整个社会,也是一件活跃经济、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的消费新渠道。事实也足以证明:2016年天猫双十一当天交易额超1207亿元,其背后蕴含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无疑颇为巨大。

  “双十一”这样约定俗成的消费窗口,也可以打造成一个很好的消费品牌。历史与现实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谁拥有品牌,谁就拥有市场。如果能够将“双十一”这样的消费品牌打造得足够坚挺、足够诚信、足够有吸引力,那么,无论是经营多年的大商家,还是刚刚冲进市场大展拳脚的小商户,都能在这样的消费品牌中获得巨大效益。反之,如果因为这些与消费者玩“心机”的不诚信、不友好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购买冲动,戕害了市场氛围与品牌形象,其造成的毁灭性影响,或是无法估量的。

  事实上,电商早该引起警惕。近两年,线下消费的回暖,已经证实,网络购物中不断涌现的质量、品牌、售后等问题,已经让社会群体对网络购物产生了审慎的态度。一些电商只谈利润不讲规则、只谈市场不讲消费者的失德行为,让不少消费者感觉很“扎心”。购入大件物品,人们更倾向于实体店而非网店,便是此证。而以“明降暗升”为代表的消费陷阱和“套路”,更是广受诟病。因此,作为网购市场的经营主体,电商不要将精力耗费在如何“套路”消费者之上,而应以质量、信誉、品牌等基本功获取市场和消费者的点赞。

  作为全民狂欢的“双十一”购物节,不要整得花里胡哨。不妨实诚一点,大方一点,坦诚一点,像“双十一”最初推行的那样,将优惠、折扣、赠送都简单明晰地标注出来,让消费者能够真正感知到电商的让利诚意,也让消费者群体对“双十一”这个消费品牌保持信心和认可。此外,作为电商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在权限和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职尽责,为市场经营活动立规矩划红线,不仅要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也要保证电商平台守法经营,更要促进网络购物这个行业这个品牌的大发展大繁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