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重视青少年体质,为强国筑牢基石

发布时间:2018-11-09 10:56:57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下一步,体育在高考中将采用ABCD等级的客观数量化评价方式,成为高考录取的标准之一。201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目前,不少地区已经把体育放进了中考项目中。(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青少年的各种“懒”更是频现,本就学业缠身的孩子们,在学业压力下总是忽视体育锻炼。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表示对当下中学生的整体体质不乐观,79.0%的受访者认为每个学生至少要有一项体育爱好。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调查中,84.5%的受访者表示对当下中学生整体体质不乐观。具体来说,12.0%的受访者直言很不乐观,40.1%的受访者感觉不太乐观,32.4%的受访者认为一般。仅有15.5%的受访者表示乐观。可见人们对学生整体体质的担忧。如今,“小眼镜”常见。据《人民日报》11月8日报道,我国未成年人近视呈低龄化趋势,估计目前全国近视中小学生超过1亿。学生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特别是电子产品滥用,是近视高发重要原因。电子产品占据中小学生的业余生活,体育锻炼肯定相应减少。

  从报道看,很多中小学生对体育课不感兴趣,就是上课也偷懒不运动。学生对于体育课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如文化课,大多数学生上体育课是为了休息和娱乐。201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目前,对体育课业水平的考核正在逐步完善。这也是65.5%受访者认为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记分科目有利于增加学生运动时间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强制”学生锻炼身体,仅是督促其重视体质的一个方面,如何提高孩子们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认识,而培养其对体育锻炼的感兴,引导其自觉而积极地参与体育活动,让一项体育爱好真正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一个良好习惯同样重要。如果对体育锻炼没有兴趣,再强制锻炼也是消极行为,效果肯定不理想。而体育课,不仅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玩耍,更重要的是帮助其提高对健康的认识,还要对一些体育项目和基本原理做充分解释,以培养兴趣,如此才能使学生有参与的主动性。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曾发文强调体育工作的重要性与“民族生命力”“社会文明进步”紧密相连,要求学校以人为本,合理制定体育教育的计划、实施、保障与评价。因此,在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的同时,还应该对我国学校的体育在培养质量上有新措施和新作为。除体育课外,学校还应拓展体育锻炼的范围,如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提高参与度,如在课后或课间开展丰富多彩、易于参与的活动。还要保证体育场地、器材等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总之,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增强体育锻炼的氛围,使孩子们能安全、便利、愉快地锻炼。

  体育,不仅关系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能否塑造强壮健美的体魄,还能通过体育锻炼养成耐劳、坚韧的性格,以及自尊自强的人格。如今,中小学生患“成人病”已不算稀奇。医学专家开出的“药方”是:合理饮食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因此,重视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当成为全社会共识。没有“体质”哪有“智育”?“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必须牢记在心。这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重视青少年体质,上升到为强国筑牢基石的程度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