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50平米以下住房被限制入学是什么道理

发布时间:2018-12-06 15:55:45来源:荆楚网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告示称,2019年起,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据官网介绍,该校是一所具有35年历史的名优学校。(12月5日中国新闻网)

  “50平米以下住房将被限制入学”,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这样的告示一经公布,就让人产生了的联想,即学校对于拥有大房子的学生是另眼相看的。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房子大了好处多,就是体现在入学时有没有限制。有限制,说明家里穷,到时说不定被歧视也未可知。没限制,说明家里富,一出手就那买那么大的学区房,前途可是一片光明。以房子的大小来招收学生,真正做到了因“财”入学,不愧是一所名优学校!

  众所周知,名校的学位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名校上学,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购买学区房、离婚、转户口等,家长们凡能用上都用上了,可以说是拼尽了全力。虽然本质上,这是在钻政策的空子,但另一方面却又是合法行为。作为政策制定者理应从填补政策漏洞入手,完善制度,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引领家长客观看待名校对孩子成长成材的作用,祛除浮躁的教育心态。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适当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就近入学的政策目标就是为每一个儿童提供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教育的公平原则。在现行的制度下,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保证教育公平的具体化、真实化,是教育部门责任。某种意义上,不均衡又是绝对的,所以划分学区,保障相对公平成了次优选择。然而,学区的划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户口在哪里。因此,人们才千方百计买学区房,哪怕只是一个卫生间,哪怕只是一个廊道。当然,富者可以一掷千金,买大一点的学区房。

  但无论如何,财富的多少都不是学生能否入学的标准。而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入学条件,却更多地指向能否拥有更大一点的房子,房子越大限制越小,甚至是没有限制。这在客观上起到的作用就是,限制了穷人入学,而为富人入学大开方便之门。不客气地说,这是对教育公平的破坏,是对就近入学政策的扭曲,是人为造成的新的不公平。

  当然,该校给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为优先保障学校地段内实际购房居住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注意,这里强调的是实际购房,换句话说,在学校看来,50平方以上才算是实际购房,50平方以下都有投机的嫌疑。

  或许,学校有自己的苦衷。但政策制定需要严格的科学论证与调查,尤其是牵涉千家万户的教育问题,更是大意不得,更容不得拍脑子就做出决断。看来,要确保适龄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还真需要下一番功夫,动一点脑筋,才能把事情办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