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颖欣:学区房降温关键是要均衡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16:23:15来源:荆楚网

  提起学区房,这大概是不少家长心中爱恨交织的一个话题。最近有报道称,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这个政策一旦落地,就意味着买了“学区房”的家庭未必能确定到底上哪所学校。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在学校、家长和房产相关行业里引发了热议。(2015年12月18日央广网)

  学区房,想必是很多家庭梦寐以求的。有了学区房,既可以让自己的孩子理直气壮的进入理想的小学,又可以减少孩子在上学路上的时间。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给孩子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条件,很多家庭争着抢着要买学区房。也正是这样紧张的供求关系,让学区房的价格不断的攀升。

  有网友说“多校划片”政策的及时出现会抑制住学区房的价格上涨,这点不可否认。但是学区方的价格走势还是遵循市场的价值规律,家长们买学区房的根本就是为了让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只要各校之间存在教育资源和教学条件的差异,只要学校之间存在教学质量的差异,就很难改变市场上学区房的供求关系现状,同样会有父母花高价钱去筹备学区房。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抑制住学区房价格的上涨,最关键的就是均衡教育资源。众所周知,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到重点小学,享受着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即使击破了头也想让孩子进重点小学中学。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存在差距。重点中学的教学条件肯定是一流的,师资队伍肯定是优秀的,这种差距就像基层和城镇的教育,基层很难留住优秀的教师,而自身的教学条件又不如城镇,因此很多农村的家庭即使花着高昂的借读费也将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借读。所以均衡教育资源,对优秀的教师实行轮岗,保证教育的公平才是抑制住家长们对学区房的“痴迷”。

  其次,是家长要转变教育理念,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前不久热播的《虎妈猫爸》客观的揭露了当今家庭的教育现状。很多家长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一心给孩子最好的,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孩子也喜欢这些最好,但是这些最好并不一定适应每个孩子,也并不一定能培养出最优秀的孩子,反而父母这样做会给孩子带来心里负担,影响孩子的快乐成长。作为父母,要转变教育理念,对孩子的教育要因地制宜,学会关爱孩子的内心世界。

  我们期待着教育资源的均衡,期待着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到那时候,家长们也就不会对高价的学区房感冒了,也就从根本上抑制住了学区房的价格的高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全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