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空白罚单”彰显民警执法温度

发布时间:2018-12-14 12:15:31来源:荆楚网

  面对违停车辆,湖北襄阳民警开出一张“温情罚单”。12月13日,有车主因孩子发烧急送医,对方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路边违停并留下字条给予解释。民警商量后,决定留下一张空白罚单,并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12月13日 《澎湃新闻》)

  当日上午,巡逻民警在樊城沿江大道市一医院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停。当两位民警正准备对其拍照开出罚单时,看到轿车前挡风玻璃上夹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两行字:“警察同志,请高抬贵手,小孩发烧,实在找不到停车位!”

  考虑到医院附近往往是最难停车的地方,要不是孩子发烧有急事,相信车主也不会直接将车违停在路边。两位民警商量后认为,违停车辆没有对交通造成影响,可不予处罚,但要给予警告,便在罚单上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

  民警开出“空白罚单”,一是考虑到了医院附近“停车难”的实际,照顾到了车主“孩子生病发烧”的焦虑情绪;二是没有完全对车主迎合迁就、“网开一面”,而是写下“警告一次”,以提醒车主发生违停的事实。民警开出“空白罚单”,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照顾、特殊处理,体现出对违停车主的充分信任,既一定程度上维护了道路交通法规的严肃性,又让违停车主感受到了温暖。

  当然,对此情况,民警完全可以根据车主违停的情况,开出一张“冷情罚单”。面对“冷情罚单”,车主不得不接受处罚,但其可能会对民警的执法产生抵触情绪,之后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考虑到反正会受到处罚,可能会毫不犹豫地乱停乱放,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些过激行为。而“空白罚单”,会让车主受到感动,在“感谢”的心理作用下,以后车主会最大限度避免违停,更加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

  “温情罚单”与“冷情罚单”的效果大不一样。对于民警的人性化执法,有人可能会担心车主说了假话,或者其他司机今后纷纷效仿。这样的担心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作为民警,理解车主迫不得已的违停行为,首先相信当事人有诚信,执法有了人性的温度,反而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人与人之间多了一点信任,可以说也是温情执法的成功之处。

  湖北襄阳民警开出一张有温度的“空白罚单”,获得了普遍称赞。这充分说明,行政执法人员带着感情去执法,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就能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提高群众满意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