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遏制家暴需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

发布时间:2018-12-27 11:29:22来源:荆楚网

  “南方日报”微信公号12月23日消息,12月22日,“志愿者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又现虐童视频,跪求转发找到受虐女孩并报警》的推文,一段长约3分16秒的视频在微博上流传,在网上引起轰动。(12月26日澎湃新闻)

  很难相信如此暴力行为出自孩子的亲生父母之手,虽然孩子目前已经被解救,但是这件事情带来的思考却并没有结束,如何解救女童的今后生活,如何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值得思考的所在。

  女孩虽然得到解救,但是这种解救却存在着巨大的偶然性,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偶然的发现,偶然的收获,这显然不是预防虐童等家庭暴力的有效举措。

  关于家庭暴力,虽然我国有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规,但是由于家庭属于一个隐秘的空间,有着巨大的封闭性,这就导致一些家庭暴力不易被发现,再加上一些人法制意识不强,甚至深受“家事”等思想的影响,对家庭暴力行为不敏感,导致一些家庭暴力得不到发现和遏制。此次事件也是这样,如果不是女孩的父亲使用爆料人的手机登录账号,导致密码被掌握,也不会发现女孩被殴打的现象。

  因此,这就需要建立严密的家庭暴力发现机制,一方面建立社区发现机制,也就是说,要调动社区对各个家庭情况的关注意识,及时发现家庭问题和暴力行为,对出现的家庭纠纷及时介入调解,一旦发现暴力行为,积极采取措施,比如,选择报警,或者向妇联等相关部门反映。另外,对于一些家庭不和谐的家庭,应该建立监控机制,重点关注,针对孩子,建立监护监督机制,监督父母正确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孩子健康和安全。

  邻里之间也要多观察,多注意,在不侵犯家庭隐私的前提下,加强邻里之间的关注,一旦发现家暴等行为,要及时反映给社区,或者向相关部门举报。不能对家庭暴力熟视无睹。

  除了这种发现机制,还应该加强法制教育,比如,在社区开展反家暴宣传教育,加强法制教育进社区,尤其应该加强女性和孩子的反家暴意识,比如,将反家暴与防止性侵害一起部署,捆绑教育,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正确的教育,什么是适度的惩戒,什么是虐待和家庭暴力,遭遇家庭暴力应该如何解决等等,培养和提升孩子的反暴力意识,坚决对家庭暴力说“不”。

  父母打孩子很多时候都被视为是一种必要的管教和惩戒,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惩戒的边界,知道惩罚的分寸,在“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的封建思想影响下,盛怒之下,很容易导致一些家长出现过激行为,将惩戒变成虐待,给孩子造成严重伤害。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要的惩戒不可或缺,但是惩戒和虐待却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为,惩戒是一种教育手段,而虐待则是对孩子的摧残和伤害,是一种家庭暴力行为,对于家庭暴力还应该建立更加深入,更加严密的发现和处置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家庭暴力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受害者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