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改革先锋进校园”传递精神与信念

发布时间:2018-12-29 10:47:02来源:荆楚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12月29日《人民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不仅是对40年改革成就的回顾和致敬,也是对“改革开放再出发”发起的冲锋号。在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的故事将会续写,将会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如何让一代又一代人接好接力棒,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持续用力。当前,中宣部等部门明确提出,要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就是对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的积极谋划。在笔者看来,“改革先锋进校园”很有必要。

  改革说到底是一种理念和行动,只有拥有了改革的理念,才可能有具体的行动。当前的校园,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校园里的年轻人才和懵懵懂懂的中小学生们,他们生长在这个接续改革的时代,就应该从小植入改革的理念,深切地领会到改革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行动称之为改革?改革的过程究竟是一帆风顺还是需要披荆斩棘?让他们从小就接受改革,从小就植入改革理念,才能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对改革多一分敬意,并且用实际行动去参与改革,去做改革进程中积极的一份子。

  改革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好“接力棒”。而改革精神也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在传承中将改革精神发扬光大,在传承中接续奋斗。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可以让那些改革先锋们的故事能够被生动叙述,让他们把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融入到党和国家改革进程的宏大叙事中,让孩子们在娓娓道来中感受党和国家“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改革先锋进校园”,可以生动宣讲改革开放的故事:在一个个改革先锋的身上,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看到党和国家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感受到国家发展进程中,一幅幅宏伟的历史画卷徐徐铺开;每一个青少年都能够感受自身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不可分割,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感受到改革“接力棒”背后那份沉甸甸的期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