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没有年度帐单的新年,失去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1-03 10:26:58来源:荆楚网

  追赶着2018的步伐,2019以猝不及防之势火速赶来。随着人们对于跨年仪式感的越来越重视,各种“年度XX”也是层出不穷,包装以个性化色彩,灌输进满满情怀,营造出较具特色的新年氛围。以支付宝“年度帐单”为代表的个人年终财务大盘点,近年来总能引起一大波热烈的广泛讨论。2019新年第一天,网友却发现不再见年度帐单踪影,纷纷狂求:感觉新年失去了乐趣。

  新年伊始就引得诸多网友直呼“失去“的年度帐单,对于年轻一代究竟代表着什么?支付宝作为当今电子支付领域的翘楚者,已逐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难以分割。”年度帐单“则是在新旧交替这一背景下孕育而生的兼具企业特色而又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物,包括这一年总共支出多少、分别于哪些用途支出多少、线下支付多少次、领取了多少奖励金甚至包括一年获得了几个环保证书等信息都纷纷以醒目数据的形式呈现。与时俱进同时又不乏人情味和生活贴近性的年终总结,总能带给广大用户们新鲜而又深刻的体验。

  总是充满新鲜能量的当今,事物更新换代快,新鲜感总是稍纵即逝,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之下,更多的人对于时间愈发“吝啬“,对于”失去“总是拥有着一种独有的情怀。”年度XX“近些年来被频频使用和延展,被大家津津乐道,口口相传,实际上寄托的是年轻一代对于这种岁序更新的不安感。

  以年度总结的形式对上一年做出一个回顾,很大程度上仅是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或是与时代相接轨寻找所谓“经历共享者“的凭据,对于新一年自己的行为思想并不会有深层次的影响,该花的钱还是会花,喜欢听的歌也还是会听。年复一年,每一年的”年度XX“最终还是会成为压进箱底的陈年档案,落满时光的灰尘。

  失去了支付宝年度帐单,失去了网易云年度听歌报告,说到底我们失去的仅仅只是一个情怀寄托所。那种怅然若失的错觉,并不是来源于年度总结形式的缺失,而是对于过去的回顾,得失的反思或是对于现状未来的焦虑等等多种情愫的融合物。

  时间会流逝,形式会更替,该来的来该走的走,这些都并不是真正的“失去“。充实自己的内心,脚踏实地的每一步才是足够让我们心安,再不惧失去的法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