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证”让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04-18 10:36:08来源:荆楚网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去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这些需要证明“我是我”的烦心事,以后不用再发愁了。因为,支付宝祭出了一个“逆天”的新功能。“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4月18日新华网)

  很长一段时间,如何证明“我是我”成为了困扰人们的一个大问题,同时也闹出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为了证明“我是我”,“受困”的人们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但最终仍无法成功的证明“我是我”,不禁让人们在无比郁闷的同时,更深感十分的无奈。

  “网证”是“互联网+警务服务”的新探索,“网证”的出现对于互联网的互信互认将发挥巨大作用,它将解决互联网身份认证问题,实现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统一,有效解决三个线上难题:“我就是我”“我在办”“我还活着”。“网证”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有了“网证”后,人们可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是我在办”。

  可以说,面对现今的网络和电子时代,如果说还有什么让人担心和害怕的,甚至望而生畏的东西,其实还是网络和电子产品。虽然这些东西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危机。当前,人们在应用和使用这些东西的时候,已经清醒的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所以说,尽管“网证”的实用和便利功能再明显不过,但是对于其安全性的论证却也不容忽视,一定要用足够的耐心去反复验证和完善,使其真正趋于安全,并对于用户来说万无一失之后,才能全面推广,惠顾于民,令民众真正接受和使用。

  相信,随着“网证”的最终完善和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地方、更多领域的应用,证明“我是我”也将不再困扰民众,民众也不必再为证明“我是我”而发愁了,进而还民众以真正意义的安全与方便。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