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从王志挂职看百姓的心态

发布时间: 2008-10-23 15: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一次,央视名嘴王志真的要到云南挂职了。此前就有传闻说王志要到云南来,但最后在没有得到确切答案之后又归于沉寂。10月22日,王志已经到了丽江市,将出任丽江市副市长一职。丽江组织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肯定了此事,但是哪天开始上岗、出任副市长以后分管哪一块目前还没有明确。(10月23日《生活新报》)
  王志要与丽江“面对面”,本身就是个热闹的话题。之前,这事“冒”过一下,虽然不久后便“不了了之”,而事实终究是事实。直到王志以副厅级来到云南丽江,人们的目光又被“点燃”。网友们更是火热讨论开来。大家探讨的最主要“背景”动力当是王志的身份,当然不只是他的新闻从业者的身份,而是他现在的“名人”身份。因为名人,所以引人。
  王志的“身份”是否能以副厅级到丽江挂职,这些不是我们所要议论的。本身定然有相关程序使得王志符合有关条件到丽江出任副市长。
  王志,先后在《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等节目担任主持人,并荣获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金话筒奖”。王志的“风格”让他名声远播:“思想深邃、善于倾听、富于质疑”。王志从政,本身就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民众对此不经意就会流露出:嫉妒、羡慕、期待或者不信任等各种情绪。
  向来,“轰动”的事很容易上升为一种“典型”。单说政治,多位有浓郁个性色彩的官员总能频频受到关注,如“铁腕推行改革”的仇和、以“说狠话”被誉为“灭火部长”的李毅中、敢于公开披露审计问题自称“国家财产‘看门狗’”的李金华;等等。这些“典型”因为与人们的惯性认识有异,所以引起“轰动”,以致于成为热点。
  王志“为官”,从一位节目主持人到副市长,因为此类事“稀缺”所以有理由成为热点。同时,人们或许对王志存有期待----看他能在政界发出什么声音----这也是推动热点升温的一股内在力量:看王志能否像主持节目一样,对事关百姓利益话题和事件能否多提一些“为什么”、看王志能否给政坛和民众带来别样风景和感受。
  知名主持人“转身”从政,其实早有先例,如张政到文化部任职,陈临春到内蒙古挂职,据报道还都干得有声有色。人们对王志的关注,在热切的期待之外还有担忧,这种担忧并非无中生有。比如说某明星出任副县长,好像最终不是很成功。所以,人们本身可能不是太在意王志以名人的身份去做副市长,而关注的是,王志是否会在副市长的职位上把活儿给干好----哪怕你只为了“镀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剑飞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挂职;王志;梅剑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