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小老板引发的官场地震能震醒多少梦中人

发布时间: 2008-11-18 10: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提起行贿人与受贿人的关系,很多官员都会认为行贿与受贿同罪,自以为双方是栓在同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蹦不了我,也跑不了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事实上却恰好相反,受贿人只不过是行贿人手中的一枚棋子,为达到非法利益,行贿人可能会信誓旦旦,而一旦危及其自身利益,行贿人就会毅然弃受贿人这枚棋子不顾,过河拆桥,特别是当这只行贿的蚂蚱身上又有栓别的蚂蚱,那这个平衡就更容易被打破,行贿人为求减轻自身罪责,就会主动将与自己栓在一起所有的蚂蚱抛出来,此时受贿的蚂蚱们当然都跑不了,不过行贿的蚂蚱反而由于举报有功能安全蹦出来,获取的利益也丝毫不会受损。
  11月16日,《民主与法制时报》就报道了这样一只行贿蚂蚱牵涉的近十只受贿的蚂蚱的故事。故事开局颇有戏剧性,真称得上是苍天有眼,一场罕见大雪压坍了农贸市场,也压出了深藏腐败黑洞——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老板被检察机关问话后,竟引发了湖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官场地震,有近十名官员受其“牵连”而落马。
  纵观这名冯姓小老板发迹的历程,手法其实相当老套,据介绍,冯很懂官场潜规则,只要是政府部门来人,他都视作上宾。香烟别人一条一条送,他是一箱一箱送。冯的大方,使政府官员都愿意与之打交道,在其长长的行贿名单中,有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湖州市南浔区副区长,市国土局副局长,市国有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原南浔区财政税务分局局长,原湖州市南浔区城乡建设与交通局党组成员兼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退二进三”中心城区办公室副主任,原南浔规划管理处副主任,原南浔规划管理处城市规划师。冯出手相当阔绰,比如有一单笔贿赂款就有100余万元,从而将官员玩弄于掌股之上。当然在其大手笔同时,冯也由原本是个识字不多的餐馆小老板,成为拥有两家工厂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资产数千万元。
  故事的结局是,行贿的仅因行贿罪被判缓刑,仍然当他的千万元级大老板,但被他玩弄的众官员却落得身败名裂,面临2-13年牢狱之灾。
  看了这个故事,各位官人还敢相信行贿的蚂蚱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