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人民网:“埋儿奉母”凸显价值观对接错乱

发布时间: 2014-10-27 15:30: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埋儿奉母”典故的大致意思为:因为家庭贫穷,晋朝人郭巨害怕有了儿子后不能侍奉老母亲,于是决定同妻子一起挖坑将儿子活埋。
  “二十四孝”的故事性说教很形象,或许故事最初的创作者是出于主题的需要,故意“艺术”加工了故事内核。这从郭巨挖坑时忽见一坛黄金,上书:“天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的传奇可觅一斑。孝道是儒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崇孝道没有错,但要辩证地看、合理地接受。古代典籍并非全部适合今天这个时代,难道侍奉母亲就养不起儿子吗?继承不等于原封不动的“接收”,“汲其精华,去其糟粕”恐怕就是小学生也了解吧?
  不可否认,作为公益广告推崇孝道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也要兼顾广告内容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更要考虑与现时代的主流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对接”,不可生搬硬套,否则公益就可能成为公害。从小处看,“埋儿奉母”广告的出现是理论水平不高或是简单抄袭的“懒政”行为;从大处说,是一种价值观传承错乱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宣传孝道,其实在2012年8月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共同发布的新版“24孝”完全可以拿来一用。放着很好的内容不用,偏要去用那些陈腐愚昧的东西,其所凸显的价值观问题不是一般的混乱。
  稿源:人民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埋儿奉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